—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崇州市乡风文明“富脑袋” 推动居民“富口袋”
2020-05-12 16:42: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崇州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的陶艺课程。

  近年来,崇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着力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教育扶贫、文化下乡、示范带动三个环节,精准帮扶,不断弘扬农村文明新风,提升群众思想意识,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好向上发展。

  崇州市不断加快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努力促进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健全人格的形成。2016年,依托锦江小学率先启动全成都市首个“流动少年宫”试点工作,开设美术、舞蹈、电子琴、跆拳道、陶艺等课程,不断壮大乡村教师队伍,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教师人才队伍”,为农村青少年搭建了扶志扶智的优质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崇州市共建立3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锦江小学、观胜小学建立两所“流动少年宫”,15个镇(街道)实现全覆盖,4000余名留守儿童从中获益。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崇州市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活动,利用乡村大舞台,以戏剧、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扶贫政策、本土文化融入节目当中,在给群众送去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激发群众干劲,鼓励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利用文化墙、文化广场、村院围栏等,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规范、脱贫攻坚等内容,巧妙地融入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中,潜移默化凝聚农民群众的正能量和向心力。

  同时,崇州市广泛开展身边典型表彰活动,不断挖掘在脱贫致富和生产生活中涌现出的“最美家庭”“最美婆媳”“致富能人”等先进典型,讲述身边人的致富故事,不断调动群众生产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提振群众脱贫“精气神”,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推荐表彰“最美家庭”146户,“最美婆媳”368人,致富能人54人,营造了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