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温江区2020年将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全覆盖
2020-04-30 16: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连日来,天朗气清,在成都温江生态绿道上,绿色的植被、盛开的鲜花和鸣叫的鸟儿组成了一副春日美景。这里成了当地群众就近出行的首选之地。不少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蓝天白云、绿树红花,捕捉着鸟儿们的身影。

  65岁的刘平,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这段日子他常常背着相机,穿行在温江区各地,拍摄属于这座城市的美景。刘平说:“这几年,温江的天越来越蓝,空气也越来越清新,景色越来越美,从我们拍摄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到咱们温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态好,居住起来舒心!”

  成都市温江区自2018年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后,近年来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目标,全力推进“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产业升级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温江区积极构筑城市生态文明。(图片由温江生态环境局提供)

温江区生态环境优美。(图片由温江生态环境局提供)

温江区生态环境优美。(图片由温江生态环境局提供)

温江区生态环境优美。(图片由温江生态环境局提供)

温江区生态环境优美。(图片由温江生态环境局提供)

  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做好环境服务是温江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温江生态环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统筹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污染源监测网络建设,着力解决监测点位不完整、项目指标不完善、自动预警监测能力不强、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在温江区万春镇的一座高楼上,数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器正在运转,24小时实时自动监测空气质量。而像这样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目前已遍布温江全区的各个镇(街道)。据了解,温江区已在成都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9个镇(街)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小型站10座,微型站72个,实现了对镇(街)环境空气质量的评价和考核;建成覆盖境内镇(街)水质断面自动监测站9座,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2座;建成主要道路机动车尾气遥感自动监测系统3套,并实现省、市联网。

  此外,截至2020年4月,温江区已全面建成国、省、市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4个,设立主要河流和小流域地表水监测断面1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点位 5 个、市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个、城市噪声监测点位147个、酸雨和降尘监测点位6个,建成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45家,形成覆盖全区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预计到2020年底,温江区将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全覆盖,区域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互联共享,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环境管理、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