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九寨沟县大录乡“3+3+3+3”机制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
2020-04-29 16: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罗园)在九寨沟县西北面,黑河上游西岸,有一个叫做大录乡的地方。大录乡属半农半牧的藏族聚居乡,乡驻地色郎,意为金土地,距县城91km。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聚焦“典范”和“高质量”要求,坚持把就业促增收作为群众脱贫奔康的头等大事,始终将“智”“志”同扶作为重要抓手,用“三本台账”实现精准分析、“三项活动”激发内生动力、三种模式健全协作机制、三项服务搭建就业平台,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切实增强群众自主脱贫奔小康的能力。

大录乡建立三本台账精准分析、精准对接。

大录乡开展脱贫奔康典范建设就业技能培训。

  “三本台账”实现精准分析

  大录乡全乡有615户,2483人,该乡以户为单位进行劳动力、就业状况、家庭成员结构摸排,建立《大录乡劳动力现状分析台账》,准确掌握劳动力基本情况,以实现精准分析。以户为单位登记未就业劳动力意愿,建立《大录乡未就业人员培训及就业意愿台账》,准确掌握未就业人员培训和就业意愿(有485人有培训和就业意愿),以实现精准对接。此外,对全乡574名已就业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大录乡就业基本信息动态管理台账》,准确掌握就业人员现状,实现精准动态管理。

  “三项活动”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录乡始终坚持智和志双扶双提,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培训活动。该乡加强党的政策方针宣讲,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和讲解,提升群众对党和政府决策的认知度和理解度。同时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并邀请企业或者培训机构入村举办专项技能培训班,强化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此外,加强感恩教育,以“农民夜校”“三会一课”“坝坝会”等为载体,以“藏汉双语”宣讲队和“马背党员服务队”为“传话筒”,生动形象地讲好脱贫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增强群众的感恩意识。

  一场场培训,一次次宣讲,覆盖1600余人次,切实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提升就业技能,有效激发了群众自主就业创业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牢固树立起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双手奋斗出来的理念。

藏汉双语宣讲队开展坝坝会宣讲。

藏汉双语宣讲队进行宣讲。

  三种模式 健全协作机制

  大录乡建成“乡政府+企业+农户”联动就业模式,主动协调联系辖区内企业及项目建设施工方,掌握用工信息,再与“三本台账”进行精准对接,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和项目带动劳务就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共计386人,其中运输业37人、其他349人,人均月增收2450元。同时,推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农户”精准就业模式,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帮扶优势,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做到精准帮扶,吸纳和推荐贫困群众就业12人,人均月增收2600元。

  此外,实行“行政村+企业+乡政府”协作模式,打通家门口转移就业的“快车道”,行政村进行就业需求登记和开具就业需求介绍信,企业提供空岗需求,乡政府把关对接,已成功解决15人再就业,人均月收入2800元,并建立台账精准管理。

  三项服务 搭建就业平台

  大录乡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落实好就业扶贫相关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增收难问题,累计开发207个公益性岗位,落实东西扶贫协作战略,成功转移输出就业3人,人均月收入4500元。同时,抓好岗位上门服务,做好空岗信息掌握,及时上门服务并动员,实现无缝对接,坚持回访活动。此外,注重平台建设,为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自主创业,成立公司1个,合作社6个,不定期开展“座谈会”交流经验,促进经验分享,实现人才振兴。

  截至目前,大录乡通过精准分析、强化培训、地企共建等方式,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400余人,乡外县内就业70余人,县外100余人,其中贫困户乡内就业130人,乡外就业26人,全乡人均纯收入增长至13316元,切实有效地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更让大录乡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