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沿滩区推出“道德银行” 储户可享受20余项增值服务
2020-04-24 15:05: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自贡市沿滩区“道德银行”,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近日,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道德银行的工作人员谢茂帧一到办公室,就拿出银行的记账本,查看“储户”们的积分情况。“储户徐立梅,积分50分。”当看到这里时,谢茂帧感到一阵惊喜。

  不过她仔细一想,也正常。徐立梅是在镇上一家药房工作,前段时间,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连续一周为疫情防控值勤人员送早餐和消毒水等,挣了50分。

  那这50分有何用处?谢茂帧告诉记者,一分值5毛钱,50分就是25元,“储户”可到镇上指定合作的商家、超市、母婴店和理发店等消费抵扣。

  “储户”消费抵扣后,商家拿这些积分又该如何处理?“也能消费抵扣。”谢茂帧举例道,比如超市老板可以到母婴店买东西、去理发店理发消费抵扣,同样,理发店、母婴店老板到超市也能消费抵扣。如果他们不想用积分消费抵扣,就到道德银行兑换现金。

  沿滩区永安镇还专门制定道德银行志愿者积分细则,参与社区活动、支持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弘扬正能量、群众服务等均要积分。“通过这种方式,调动群众、商家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永安镇党委副书记王睿说。

  据了解,目前,沿滩区升级和在建46家“道德银行”,其中,建成11个、在建35个,运行网点累计积分29.6万分,兑换积分18.3万分,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

  道德银行资金从而何来?沿滩区按照“区级补助、乡镇(街道)拨付、村(社区)自筹”的原则筹集资金,还鼓励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社会组织等,支持“道德银行”建设和运行。

  道德银行开放式吸纳“储户”,“储户”开户领取兑换凭证,由乡镇(街道)统一编号管理,作为登记积分变化和兑换物品、服务的依据。各网点结合实际,差异化设置积分指标,针对性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开展分类管理。

  据沿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储户”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获得积分:一是各网点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发布任务,由“储户”领取,完成并审核后可获得相应积分;另一种是“储户”满足相应条件,可进行申请,由各网点审核后获得相应积分,另外“储户”还可通过举报不文明行为的方式,获得一定程度积分,换取相应奖励。

  为提高好人礼遇,沿滩区还将推出道德银行礼遇卡,“储户”在达到相应积分后,可领取五个不同星级微信端身份识别卡,领取后可凭卡享受洗车、观影等20余项增值服务的折扣、免费优惠,形成“奉献-回报-奉献”的良性循环。(记者 秦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