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丹棱“道德超市”引领乡村新风尚
2020-04-18 10:59:00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分享到手机

  日前,农业农村部官网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进行公示,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道德超市”成为全省唯一上榜案例。

“道德超市”一景。

  4月13日,记者前往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探访这家坐落于丹棱西部山区的特殊“超市”。

  当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淅沥小雨。可对于“道德超市”而言,却是“生意”最好时段,村民们趁着下雨未上山采茶,纷纷将积存已久的农药瓶、塑料袋子、白色垃圾等,拿到“道德超市”兑换积分,购买生活用品。

  万年村2组村民陈明太正和其余5名同村村民,提着近3个月以来的“战利品”等待着村上网格员张航的清点。“农药瓶10个、塑料袋子40个、废旧电池20个……”张航仔细分拣好后,按照积分制规定,很快将等价的13分积分卡递给了陈明太。

  “13分就是26元钱,我要到‘超市’里精挑细选,补贴家用。”陈明太思量着,径直走到11-20分积分兑换区,拎着一袋洗衣粉到‘收银’处‘结账’登记,经过结算,当天他还结余2分(4元),“等下次多凑些积分,我再来兑换。”陈明太笑开了花。

村民们在“道德超市”挑选生活用品。

  这家坐落于山区不起眼的超市为何叫“道德超市”?该村第一书记刘强介绍,“道德”顾名思义与乡风文明有关,是村民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而“超市”即发生交易的购物场所。两者融合,即以行为准则所获积分来兑换商品,以“德”换“得”,一间饱含特殊意义的新业态“超市”便在万年村应运而生,在刘强看来,这家“超市”装满了“文明”。

  有了定位,运行机制又是如何建立的?“道德超市”采取“党员奉献”和“村民道德”两种途径进行积分。积分获取主要通过村“两委”评议组对每个家庭在“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1分等价人民币2元,通过加分、扣分后,村民可根据所得积分折算所得金额兑换超市内的洗衣粉、洗洁精、牙刷、牙膏等生活日用品,也可以加钱购买价格高于所得积分计算出的金额对应商品。

村民兑换积分。

  值得一提的是,“道德超市”还明确将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湿地池建设、庭院改造、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纳入了环境保护类积分项,并单设了家庭整洁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创新村民自治形式,调动村民参与集体建设的积极性。

  据悉,“道德超市”自2019年5月底正式“开张”以来,吸引着全村村民的积极参与。据统计,2019年,“道德超市”已兑换积分2200余分,仅涉及农村人居环境的积分就超过了1800余分。“现在村里的塑料瓶已不好找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刘强说,‘道德超市’除了调动村民们积极参与外,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也有积分最低要求,每年累计最低积分不能少于30分。

  万年村1组老党员张淑勇是去年老党员中的“得分王”,他在搜集有害垃圾、拾金不昧以及协调村民纠纷等方面表现突出,共兑换了50分,成为村内争相学习的“榜样”。“今年继续努力,争取积分能够超过70分。” 张淑勇表示。

  除了老党员有获得感外,实施“道德超市”“以分换物”,更让村民们有了成就感。该村2组村民罗相如一家是村内公认变化最大的一家,去年他家环境保护类积分项获得了40分,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尖子生”。但在过去,他家因脏乱差,村民们路过他家纷纷绕道走,现在他家门前绿植围绕,环境清幽,干净整洁,更是成为村民们拉家常的新去处。

  “道德超市”自运行以来,虽已极力地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引领乡风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要真正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在刘强看来仍存在距离。为了拉近这段距离,今年村上将继续发挥“道德超市”这个基层“小细胞”的大作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开辟新的积分项,充分挖掘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幸福万年的内生动力,奖罚分明,内外于心,外化于行,让万年村的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将万年村驶向乡村振兴的彼岸。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