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志愿者在行动:传播文明新风 倡导文明出行
2020-04-16 15:38: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志愿者劝导闯红灯的行人。

  引导市民有序文明乘车、对少数市民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给行人指路……近日,眉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20余名志愿者前往眉山市城区多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出行意识,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更多人投身美丽文明眉山的建设中。

  活动中,志愿者们挥动手中的小红旗,吹响胸前的小口哨,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随意横过道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同时,搀扶老年人安全通过斑马线、为行人指引道路,以实际行动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活动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积极推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近年来,眉山市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仅4月9日以来,就开展了“交警志愿队在行动,携手共建文明交通”“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文明交通,文明劝导”4场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组织了包括外卖配送员、人力三轮车师傅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志愿者参与。

  在4月10日开展的“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活动中,20名交警与32名“饿了么”外卖配送员前往城区岷江大道与玉屏街十字口、文忠街十字口等点位执勤。当天,志愿者们头顶烈日在各个路口值勤,伴随着一次次劝导,额角的汗水也不断流淌。志愿者胡天赐说:“亲身体验了作为交通劝导员的辛苦,也听了交警同志讲解的很多交通知识,今后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一定做一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在4月14日开展的“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活动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组织人力三轮车师傅、交通劝导员等20余人开展交通劝导活动。人力三轮车师傅王德银执勤的雕像国际、小北街、环湖路交叉路口是老城区最为繁华的路口,过往行人、车辆较多,且道路狭窄,路口交通情况较为复杂。在交通文明劝导过程中,王德银提醒车辆驾驶员不要争道抢行、随意鸣笛,对不遵守交通信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劝导,一直忙个不停。“我从事人力三轮车运营快二十年了,看见过很多因乱穿马路、逆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引发的交通事故,今天作为一名志愿者对这些不文明的交通现象进行劝导,感觉很有意义,也呼吁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文明出行。”王德银说。

  “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指导志愿者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现场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而且通过交通法律法规的科普、讲解,有效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市将坚持长期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眉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记者 蹇玮杰 梁昊 文/图) 

  记者手记

  交通文明 城市才能更文明

  近日,眉山市持续开展了“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辅警、外卖小哥、人力三轮车师傅等交通志愿者在对过往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进行文明劝导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交通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交通秩序也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势在必行。但整治交通秩序,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不单是政府的责任,也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情,更需要社会的关注,个人的参与。当前,眉山市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虽然做了诸多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但仍然有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的交通违规现象掺杂其中,如:行人不按信号灯指示过马路、车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等。

  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很有必要。在“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诠释文明出行,体现文明交通。这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从自我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让文明出行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将交通安全观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就能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让交通文明成为城市文明的代言。(丫丫)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