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十大文明社交行为习惯倡议发出后 泸州市民有何改变?
2020-04-14 16:21:00 泸州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近日,四川省启动了“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公众发出倡议书。该倡议聚焦日常社会交往中涉及的公共卫生相关领域,引导大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倡议书发出后,市民的行为是否有所改变?日前,记者走访了泸州市超市、银行等公共区域。

市民排队结账时自觉保持一定间距。

  4月13日10点,江阳区水井沟汇通超市已迎来许多顾客。市民鲁州平对照购物清单,推着手推车在生活用品区采购结束后,迅速“转战”食品区,洗漱用品、零食、水果……不一会儿,鲁州平的小推车内已经集齐了想要购买的东西。“我一周来一次超市,事前拟好购物清单,减少在超市停留时间。”鲁州平说,以前是慢慢“逛”超市,现在是买完东西就走。

  疫情发生后,市民的生活习惯逐渐改变。记者注意到,在超市收银台,顾客排队结账时自觉保持较大间距。该超市保安桂华兰告诉记者,如果顾客购物或结账时出现扎堆现象,收银员、保安等会及时提醒。

  排队自觉保持间距的情景,记者在步步高超市同样见到。该超市收银台有四五个顾客等待结账,相互之间相隔了一定距离。扫商品条码、手机支付……李先生花了几分钟,在自动扫码支付机上支付完毕后离开。相比在收银台付款,李先生更愿意自助扫码支付,他认为这样更快捷,减少在公共区域停留时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民自觉遵守“一米线”。在江阳西路一银行,市民需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后才能进入营业厅办理业务。该银行保安告诉记者,银行内有7个窗口,一般只允许10个左右客户进入,等待的客户会自觉保持一定间距,遇到客户相距较近的情况,工作人员会进行引导。这样的模式在江阳区一环路的另一家银行也能看到。该银行还在入口处摆放着两个长凳,方便市民等待时有个地方歇脚。

  对于公共场所相距一米才适宜的倡议,市民廖琳表示赞同。“‘一米线’是一条安全线,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表现,也是避免交叉感染的有效方法。”廖琳说,近期她都选择错峰出行,尽量避免扎堆。(记者 曾念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