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19年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书香文明传家 读书是家庭成员每日必修课
2020-04-08 14:2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好家风好家训·2019年四川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

书香文明传家 读书是家庭成员每日必修课

  曾新,自贡市旭川中学退休教师、贡井区作家协会主席、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曾新是孔子弟子曾参(曾子)的后代,“吾日三省吾身”是曾子对曾氏后人的训诫之一,也形成了曾新家庭八字家训:“勤劳、节俭、忠厚、三省”,意思是勤劳才能开源,节俭才能节流,为人须忠实厚道。2019年,曾新家庭被评为四川省“书香文明最美家庭”。

  十六字家风传家 勤俭是立家之道

  曾新家庭十六字家风:勤俭持家、宽厚待人、中正交友、发奋攻读。勤俭是立家的根本,宽厚是待人原则,中正是做人正道,攻读是立业必备。

  曾新家有文学、哲学、自然科学等藏书5000余册,读书是这个家庭成员每日的必修课,人人好读书,个个皆勤奋。两名家庭成员成为省、自贡市作协和贡井区作协会员,出版有《绿色情结》《盐史花露》等5部作品。

  曾新的家人喜欢书画、摄影、摄像、制作视频、拍摄微电影。自2010年以来,曾新家庭拍摄制作的700多个视频(纪录片、微电影)在优酷网站和爱奇艺网站上线,得到广大受众的肯定。他们家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每逢春节,他们家的门楣上都要贴大红春联,春联由自家人书写。不仅自己贴春联,还免费给邻居写春联,贴春联。

  弘扬社会好风尚 出书做公益两不误

  曾新家每次出版新书,就会无偿赠送给各级图书馆、档案馆、社区图书室等。曾新说:“出书就是为了读书,不仅自己读,还要有更多的人来读!”他出版的几部图书,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好风尚。

  2016年,曾新家被评为自贡市书香家庭。他们的家训家风进入2017年自贡市灯会展示。

  除了做学问,曾新家还喜欢做公益事业,应自贡市文联等部门邀请,曾新几十年如一日,帮助编辑图书、组织活动,先后编辑了《自贡记忆·潜行在历史深处的名人》《蜀南文学》等,为自贡市文化部门主编的自贡民俗撰稿。今年77岁高龄的他,目前正在主编《贡井年鉴》。

  曾新常说:“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如同接力赛,我们要跑好自己这一棒!”(丹童)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