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每月一次暗访促整改
2020-03-02 12:1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家里现在有几个人啊?每个月吃药要花多少钱?”2月21日,资中县发轮镇镇长侯波来到该镇瞿家村贫困户罗中和家中,了解其致贫原因。

  2019年,内江实现3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1月起,内江市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进行暗访,以“解剖麻雀”方式梳理问题,以“踢点球”方式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县级部门和乡镇,并明确整改时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监督链条”。

  2月26日,据内江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智透露:内江将每个月开展一次“四不两直”暗访,以偏远的、平时反映问题较多的乡镇为主,实现五个县区全覆盖,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今年1月13日至14日,内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资中县开展第五轮暗访。在2天的时间里,暗访小组对资中县4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8个乡镇、16个贫困村、近100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查找出7个方面的69个问题。

  暗访结束后,内江市脱贫办快速形成了总结报告,对问题进行了重新分类,以“踢点球”的方式将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县级部门和乡镇,并明确了整改时限。

  “与前几轮暗访不同,这一轮暗访采取了‘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李智介绍,第五轮暗访虽然只有4个小组、29人,但带队小组长都是内江市扶贫开发局班子成员,抽调的小组成员也都是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业务骨干。

  每个小组要走哪个点位,当天才会通知带队小组长。2月24日,暗访组在走访资中县罗泉镇獐子坳村时,该村正在开会。村干部看了暗访组人员工作证后才知道暗访到家门,马上配合开展工作。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内江市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监管,对督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尽快补齐短板,确保实效。”李智说。(张啸 记者 郑志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