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峨边:全力抗“疫”战“贫”
2020-02-23 15: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宣传疫情知识。

  四川文明网(记者 赵青)刚刚打赢脱贫硬战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干部群众,尚未来得及品尝庆功的佳肴,又再度披挂上阵,全力以赴应战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这是一场遭遇战。我们一定要发扬好脱贫攻坚中锤炼出的‘敢打硬战、不胜不休’的峨边精神,抓实每一项部署,把好每一道关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1月21日,峨边县委书记谭焰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发出“动员令”。战“疫”已经打响,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设卡检查。

  “我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援彝干部,危难时刻边远地区更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从大年初二开始,乐山市市中区援彝干部郑琴便赶到峨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期间,由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党员组成的131个党员先锋队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方面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全覆盖摸排筛查;一方面帮助指导村民就近就地务工、指导春耕生产。他们既是峨边的脱贫带头人,更是疫情狙击战急先锋。

企业复产。

  “战‘疫’是一场遭遇战,必须打赢;战‘贫’是一场决胜战,不胜不休。对于刚刚脱贫摘帽的峨边而言,我们一定要战‘疫’、战‘贫’两线作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2日,县疫情调度会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发出“两手抓”的指令。

  一系列举措展现了峨边“两手抓”的决心:在应急指挥部增设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组、农业农村组,切实抓实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农村公益性岗位,解决8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建立完善“群众分散报需、村组统一采买、乡镇统筹协调、商家挨户配送”机制,为群众非接触采买配送玉米种25吨、水稻种3.5吨、化肥205吨、农药0.5吨、农膜3吨;组建18人农耕咨询博士服务站,通过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电话视频解答850人;运用“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发布春耕备耕和现代农业技术知识信息193条;组织农业专家、农技员、种植养殖大户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分享种养技术、越冬作物春管技术等农耕技术,覆盖48000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县28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7家,剩余11家正全力筹备开工……

  战“疫”尚在继续,战“贫”更要坚持。峨边干群正发扬着“敢打硬战、不胜不休”的峨边精神,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誓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誓要坚决打胜脱贫攻坚战。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