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遂宁:筑牢道德防线 凝聚疫情防控精神力量
2020-02-23 15:12:00 遂宁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弦。疫情发生后,遂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凝聚了强大的精神能量。

  以宣传强化入脑入心,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遂宁市文明办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遂宁全力统筹全市宣传力量,扩大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搭建上下联动、有力有效的村居防疫宣传动员工作格局,推动村居防疫宣传形成排山倒海、铺天盖地浓厚氛围,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市文明办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积极主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以身作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抗疫凝聚起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统筹全市各类社会宣传载体,第一时间将中央、省、市统一制作的视频、画报、标语、口号等进行广泛刊播,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推动疫情防控宣传进村居、进家庭。截至2月21日17时,全市用好16374个“村村响”广播、7000处社区宣传栏和2552个宣传点,在农村、社区人口密集区域持续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宣传、科普宣传和温馨提示,累计达206万余条次;充分发挥大型户外广告牌、单位、商场、景点、出租公交车顶等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1万余条(次)。

  以榜样发挥典型示范,打造疫情防控道德高地

  “你们守卫家园,我们守卫你。”

  近年来,遂宁市涌现出蒋乙嘉、申成国、尹德洪、黄晓洪、陈远芝等一大批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四川好人等先进典型,以他们为代表的遂宁人民共同筑造了遂宁“道德高地”。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一批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正为这块“道德高地”赋予新的含义。

  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把每一份“小爱”汇聚成一份力量,携手筑牢防控疫情的坚实堤坝。

申成国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申成国积极踊跃献血。

  中国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唐洋组织“铁马”志愿者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达50余人,坚持每天劝返小区群众、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长达11小时以上。

  “四川好人”冯丹丹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发组织文兴武、杨征东等社会爱心人士为一线执勤人员免费送加班餐。白天,她们的身影活跃在射洪市各个社区;夜晚,她们为高速路口和医院一线值班人员送去温暖的加班餐。有人问她:“你觉不觉很累啊?”她总是笑着说:“不累,我感到很快乐!”

  战“疫”路上,不分你我。一幕幕画面不过是遂宁市各级先进典型参与防疫的缩影,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不当“旁观者”,用实际行动彰显“大疫”面前有大义,折射着奉献担当,奏响着爱国壮歌,带给人们直抵内心的温暖和感动,滋润着共战疫情的心。

  以行动致敬“最美逆行”,培育疫情防控时代新人

  “爸爸你要照顾好自己,你是我们家的真心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发生巨大变化。遂宁市的未成年人在学校、家长的教育引导下,展示“十八般武艺”,通过“小喇叭”“小鼓手”等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宣传,主动传播科学防范知识,做小宣传员、小监督员,积极带头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遂宁市积极开展“遂宁中小学生防疫知识网络答题竞赛活动”,号召在家师生、家长参与网络知识答题,活动累计浏览量达76万余次,29万余人次参与答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卫生防疫知识。

遂宁市开展“遂宁中小学生防疫知识网络答题竞赛活动”。

  遂宁河东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通过“小手拉大手,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活动,主动向家长和长辈宣传抗击疫情的知识,还自己动手制作精美手抄报,不仅有防疫相关知识,还图文并茂表达“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的承诺。

 

少先队员们通过“小手拉大手,抗击疫情。

  “遂宁教体”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了《战疫情 我行动》栏目,推出遂宁中小学生主题作品系列展播,广泛发动师生、家长通过手绘报、短视频等形式为抗疫加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余万中小学生、教师及家长积极参与,收到各类投稿作品8000余件,“遂宁教体”官方微信公众号已发布系列展播14期。

中小学生通过手绘报、短视频等形式为抗疫加油。

  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全市人民令行禁止、科学防控,服务社会、提升自己,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学习感知中华民族磅礴伟力,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讯员 蒋思由)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