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抗击疫情 宜宾长宁县文明校园在行动
2020-02-20 16:10:00 宜宾文明
分享到手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人人参与。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长宁县被评为文明校园的各所学校密切配合、严防严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宁中学门卫检测体温

  长宁中学:强“疫”果敢,用心守护校园这方净土

  面对疫情,长宁县中学校强“疫”果敢,多策并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在“控”上下功夫,在“为”中求发展,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用心守护着校园这方净土。

  “战‘疫’没有假期,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作为省级文明校园的长宁中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设置专项工作组,全校动员、整体投战,统一认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疫情发生后,长宁中学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当好“宣传员”。要求校级干部、处室干部、年级干部、后勤支部书记、班主任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及时向师生和家长推送上级文件、告家长学生公开信、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延迟开学方案等内容。同时,逐一与学校合同工、食堂员工、小卖部员工打电话进行询问,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务必做到不隐报、不瞒报,实事求是讲清近期情况。

  守住校园这方净土,关口至关重要。长宁中学后勤处与政教处强强联合,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红外线体温枪、塑料桶,集中统一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处理。对保安、宿管进行培训,严格落实进校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联控措施,确保学校24小时有人值守,当好“全安员”。

  2月2日,学校积极与通信公司进行沟通,培训互联网授课软件操作方法,让老师把课堂从教室搬进家里,为正式开设网络授课做准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长宁中学见“疫”勇为,既不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和复习进度,在家也能享受学校的教育服务,又可以防控疫情,两全其美。

  安宁中学:一盘棋,凝心聚力打赢抗疫保卫战、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安宁中学全体师生始终保持与上级部门高度一致的同时,全心投入、全员参与,以高度统一的战略思想,确保抗疫保卫战、阻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思想高度统一 精准制定方案

  疫情来临之时,学校根据市县教体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一系列防控和保学预案、方案。提出了“全校一盘棋,凝心聚力打赢抗疫保卫战、阻击战”的工作思路。

  2月2日,学校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了保教保学组、对外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卫生防疫组、德育工作组、信息报送组、心理援助组七个工作组。制定和完善防控工作的“两案九制”:即开学(延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消毒制度。所有方案、制度严格做到措施精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从2月2日学校制定防控工作预案至今,从行政、年级到班级、教师通过QQ、微信、微博、电话、视频等渠道向家委会、教师、学生发布各种新冠肺炎防控信息5000余条、保教保学信息3000余条。及时向师生和家长传递了 学校防控和保学正面信息,保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杜绝了因此 产生的信访维稳现象发生。

  同时,学校通过标语、展板、专栏、温馨示牌、向学生布置新冠肺炎防控专项作业(征文、绘画、手抄报等)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停课不停学” 教师华丽变身为主播

  按照“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学校全体老师认真落实学校延迟开学工作方案,从2月10日起,全校100余名教师华丽变身为“网络主播”。

  老师们通过智慧云、学乐云、同桌100、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教学工作。各班按照“一班一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教学活动。截止目前,全校100余名教师和近2000名师生参与了网络教学活动,老师们共开展直播授课近1000节,上传讲义、课件、作业、微课6000余份。对无法开展直播授课的师生,老师们发扬团结互助精神,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和帮扶,努力实现保教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长宁县培风中学:科学防控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级文明校园长宁县培风中学根据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工作部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防控组成员各施其责做好相关工作。

  学校领导在工作群发送工作通知及相关要求;培风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知识和相关信息;认真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工作;组织师生开展好停课不停学工作;重视同学们的思想引领;日常疫情防控,确保校园整洁无病毒;排查本校疫情。

  特别是在重视同学们的思想引领方面,学校通过学乐云平台,推送“开学第一课—新冠病毒防护知识”、 校长发表《开学第一课致辞》;在学校团员群里传播防疫正能量 ;同时,引导学生们用绘画、视频、文章、诗歌等形式心系武汉疫情。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