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为老百姓的健康护航——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走进马边
2020-01-22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赵青 罗园)1月13日至16日,作为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送卫生下乡活动走进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现场义诊、健康讲座、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给大病重病户送健康活动。

  冬天里的温暖

  得知省上的医疗专家要来马边县义诊,1月13日一大早,48岁的王光德就赶到了义诊现场。

群众排队等待。

义诊现场。

  “我两个女儿都在县医院工作,她们告诉我这次来的专家们水平都很高,一定不能错过。” 王光德告诉记者,他家离义诊现场有40多公里的路程,坐汽车要1个多小时,所以他早上6点多就出门了。抵达义诊现场后,在仔细阅读了专家们的个人简介和专业擅长后,王光德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义诊台前,耐心地等候专家们的到来。

  “最近的睡眠还可以,偶尔会有冒虚汗的情况……医生,我的肺炎严重么?”义诊活动9点30正式开始,排在第一位的王光德拿出检查报告,认真回答专家的提问。在听到专家“先吃10天可乐必妥或者莫西沙星,休息3天再去医院复查”的建议后,王光德拿着处方笺连声道谢:“这么冷的天气,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

  “谢谢医生!”“专家辛苦了!”“感谢您帮我看病!”……虽然天气很冷,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让专家们感到暖意融融。在雪口山乡的义诊现场,69岁的彝族村民黑来过果虽然听不懂普通话,只能在别人的翻译下与专家沟通,但领到免费药品的她却专程回到了义诊台前,对专家点头致谢,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的成员们在4天时间里,深入三河口乡、雪口山乡、苏坝镇、民建镇等地,为老百姓送上了健康与温暖,也收获了老百姓真心的祝福与感谢。

  送医入户暖人心

  “周大姐,因为您已经开始使用胰岛素了,再吃二甲双胍片,降血糖太快,可能引起低血糖。我们给您带来了降压药、调节胃肠道的药……”1月13日早上,在马边县民建社区居民周大仙的家里,四川省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程东辉仔细叮嘱她一定要规范用药。

送医入户。

  周大仙今年49岁,患有免疫性肝炎、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因为常年患病服药,她的家里充斥着药味,茶几上更是摆满了药物。拿着专家们送到家里的免费药品,周大仙告诉记者:“送来的都是我需要的药品,感谢专家们上门送药指导。”

  四川省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近年来都会在“三下乡”期间开展送医入户活动。今年,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的专家们来到大病或重病户的家里,为她们送去健康与关爱。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医生蒋鸣燕为当地儿童看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为群众检查牙齿。

  专家走访的对象中,有一名患白血病的女孩小丁,今年14岁。5年前,年仅9岁的小丁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完成5个疗程化疗后,小丁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姑娘看起来气色不错,最近复查的结果怎么样?能看一下检查报告吗?”来到小丁的家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主治医师蒋鸣燕询问了小丁的病情,并进行了基本检查。看到她恢复状况良好,蒋鸣燕露出了笑容:“小朋友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后的恢复情况不错。目前主要问题是EB病毒的感染,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在家里就能得到专家们的医疗服务,真的是太棒了。”小丁的妈妈说,希望这样的福利越多越好。

 为孩子们宣传视力保护知识。

针灸治疗深受群众欢迎。

  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诊断标准的变更是肺结核诊断从经验医学向精准医学转变的体现。新的诊断标准中,肺结核的诊断分为疑诊、临床诊断与确诊。诊断标准强调了结核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检查结果的诊断价值……”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展结核病诊治、使用抗菌药物等知识培训,提升马边县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教授申永春用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向马边县人民医院1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结核病新分类及诊断标准解读》的知识培训。

申永春为群众义诊。

  申永春对马边县并不陌生。2018年,申永春按照四川省卫健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安排,来到马边县人民医院挂职院长,工作了一年时间。如今再次来到马边县,申永春仔细观察着马边县人民医院的变化。“医院新建了重症监护室、血液透析室,听说之后还要新建综合大楼。”申永春告诉记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马边县人民医院结成帮扶对子后,先后选派20余名专家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通过传帮带工程,帮助县医院陆续建起了骨科、消化内科等科室,一些疾病不再需要往外跑,在县医院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要为马边人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是驻马边的华西医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也符合四川省第十七届卫生下乡爱心服务团的理念。为此,专家们充分利用这4天的时间开展知识培训,还分别在马边县人民医院、马边县妇幼保健院、雪口山乡卫生院、苏坝镇中心卫生院等地开展教学查房指导与义诊,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老百姓受益。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