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梓潼:日常“小积分”带来乡村“大变化”
2020-01-14 15:00:00 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手机

  绵阳市梓潼县以村规民约为主线,探索建立“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党支部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的“三评两审”工作法,实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基层特点和规律的乡村治理道路。

群众讨论村规民约。

  广纳意见,村民参与度高

  各村结合实际,由党支部、村委会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组建由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组成的民意征集小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村民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重要事项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分类进行梳理汇总,再提交村民大会、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讨论,形成村规民约初稿。同时,各村将村规民约初稿向乡镇法律顾问、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司法局等部门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着重确认是否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从源头上减少法律纠纷,确保基层自治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与此同时,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由村委会提请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形成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并由村支部、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广大村民监督执行,不通过村民大会不得随意变更,形成具有普遍约束力、群众广泛承认的村规民约。

村民大会评议。

  规范流程,民主评议科学化

  每季度末月下旬,由村民小组组织群众根据被测评户日常表现和主观感受进行“好、中、差”评价,再根据群众评价结果等次,分别按照60-70分、40-59分、0-39分的分值进行折合计分,让每一名群众都参与到村规民约的执行中,既监督别人,也匡正自己。同时,评审小组评分,针对群众评价中可能存在情况了解不全、不愿得罪人、个别户评价结果失真等问题,邀请各村德高望重、成功人士、群众代表、“两委”干部等成立5—7人的评审小组,根据村规民约内容量化评分,按照20分的分值进行折合计分;村委会评议,由村委会成员根据被测评户现实表现和掌握的特殊情况,按照10分的分值进行折合计分,确保得分情况与实际表现一致。充分发挥党支部把关定向和领导核心作用,召开支委会,针对评议程序、评议成员、评议方式等重点环节,审核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的评议结果,并将经村党支部审核后的结果予以公布。次年1月底前,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上年度量化考核结果进行“终审”审定,确保评议结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评分公布。

  奖优罚劣,凝聚正能量

  对遵守村规民约好、群众满意度高、表现突出被评为评定模范家庭的,年底由村民大会授予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文明卫生、热心公益等模范家庭称号,颁发奖牌,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并优中选优推荐到县、乡参与评选。对拒不遵守村规民约、群众不满意、表现差的家庭,按照《积分制管理办法》规定,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计入不良记录档案、取消享受村内优惠等方式进行惩戒。坚持乡风文明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针对受到惩戒表现差的群众实行“结对帮”方式,由村干部、党员、模范家庭“1对1”联系帮扶,通过正面典型教育引导、反面案例提醒警示,帮助后进家庭转化升级。目前,全县累计对267户后进户进行结对帮教,并全部摘掉后进帽子,有效弘扬好风气,凝聚正能量。(林忠伟)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