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都江堰市石羊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2021-03-16 11: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 通讯员 赵斌)进入三月以来,成都都江堰市石羊镇的数千亩油菜花沐阳盛放,遍野的金黄将乡村装扮成了金色海洋,泥土的清香和菜花的香味撩人心弦,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都市人群前来打卡,体验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

石羊镇数千亩油菜花沐阳盛放。

风景秀美的花蕊湾。

生态宜居的音乐林盘。

猪圈咖啡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绿意盎然的七里诗乡景区。

人气火曝的黑石河

  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是古青城县遗址所在地,镇域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声名远扬的河西重镇,素有“花蕊故里”“诗歌之乡”“道地药材川芎源产地”之称。近年来,都江堰市石羊镇以提高文化旅游发展质量为中心,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积极推进一站式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不断整合有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将川西林盘、河湖田园与生态农业融合为有机整体,探索出“林盘+”“绿道+”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摸式。

  或许大家对于石羊镇还有些陌生,但多多少少都听说过建于此处的“猪圈咖啡”。在这间由猪圈改造而成咖啡馆中,坐着由打谷子的拌桶改造而成的凳子,倚着由猪槽改造而成的桌子,数着阳光透过绿叶洒在咖啡杯里的星星点点,让人们卸下疲惫,融入自然。类似的消费场景,已经融入石羊镇的小镇肌理中。

  近年来,石羊镇大力拓展文化民宿、乡情农庄、音乐演绎、诗书画院、古法美食、咖啡书吧等时尚文艺与乡愁记忆融合的多样消费方式,打造了历史文化名人“花蕊夫人”故里、马祖寺禅养林盘聚落、七里诗乡林盘景区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消费中心和林盘综合体,逐步实现了由散落“盆景”向连片“美景”的业态转变。

  与此同时,石羊镇不断扩大“农民丰收节”“中国田园诗歌节”“田园绿道油莱花节”“马祖禅养文化节”“乡村民谣音乐节”等大型文化节会活动的影响力,在坚持具象化传承文化资源的同时,打响本地文化活动品牌,凭借文化盛会引爆和拉动乡村旅游消费。

  随着“夜食”“夜秀”“夜读”“夜跑”等各式“月光经济”在各地涌现,石羊镇开始了乡村旅游产品的又一次提质升级,意在通过发展夜间经济,构建全时段旅游消费模式。

  石羊镇人大副主席贾林表示:“石羊镇的文旅发展思路是对镇域内的自然与文化资源进行保护性的开发、打造诗歌与音乐相融的特色小镇。不仅是为了让当地农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实惠,更是为了让游客‘愿意来、住得下、待得久’。”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