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市民羡慕“岛民” 这里是遂宁圣莲岛
2020-06-13 10:28: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圣莲岛风光

  晴天风沙扑面,雨天泽国洼地,是遂宁市圣莲岛当年的真实写照。而如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圣莲岛成为了岛上居民们的世外桃源,更吸引岛外的市民前来游玩。

  圣莲岛原为江心河滩岛,幅员面积1.52平方公里(2280亩),有原住民2800多人。在开发建设之前,自然环境破坏严重,生态形势十分堪忧。由于长年受洪水冲刷,导致砂石遍布、风沙严重。因是江心河滩岛,每遇汛期,洪水都要漫岛而过,除局部群众居住区域外,整岛的居民农作物和自然植被都受到了严重破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出行交通十分不便。另外,生产方式粗放,直排式作坊多且零乱。

圣莲岛风光

  为了改善环境,恢复生态,2009年遂宁市启动了该岛的征地拆迁和防洪堤建设;2013年底,启动了观音湖下穿隧道的建设。2014年起,全面推进了环境恢复、生态治理、保护性开发。

  据圣莲岛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原有自然景观和林湖布局,梳理自然生态脉络,以“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为发展定位,以“世界荷花博览园”为生态旅游主题,以“房不过树”的生态理念控制建筑高度,经过多轮规划比选修订,全岛平均容积率为0.25,绿地率达37.9%,绿化覆盖率60%以上。着力建设生态山水城核心区、观音文化城体验区、生态花园城展示区,打造“让心灵度假”的城市生态空间。力求让圣莲岛在山水间自然生长,让生态景观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

“岛民”杨玉蓉最喜欢在湖边散步

  “现在这个岛跟以前相比,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也好了,环境也好了,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多方便。特别是到了夏天,各色的莲花盛开与碧绿的荷叶相印,非常美丽。”正在圣莲岛散步的“岛民”杨玉蓉告诉“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报道组记者,老年人走到这里来耍起也舒心,出来走,散散步,大家心里都高兴,“包括我自己都是,每天晚上吃了饭都要出来走一走。”

  如今来到岛上,除了看到绿树成荫之外,便是各种颜色的荷花最为吸引人。黄的、粉的、紫的……这些荷花或躺在水上,或高出莲叶,或四周绽放,或含苞欲放,形态各异。

圣莲岛风光

  据了解,在整岛内外619亩的湿地中,引进了来自23个国家800多个品种的荷花和睡莲,并搭配了200余种的其他种类水生植物。既形成了自然水体的净化器、水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又形成了世界荷花博览的生态旅游品牌,实现了“回归自然”与“以人为本”的有机结合。

  2017年,圣莲岛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花文化基地也顺利通过评审,入选为四川省第二届最美花卉观赏地。同时,遂宁以荷为媒打造旅游品牌,扩大开放合作,相继举办了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第九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和大批量的微型马拉松、亲子跑等市民参与类活动,年游客总量达到近300万人次。

  下一步,遂宁市还将按照“观音文化荷花表达”为主线,收集国内外荷花文化,打造文化景观。同时,围绕“文旅+艺术”的模式,发展文化旅游,力争形成“洛阳赏牡丹、遂宁观荷花”的生态旅游态势。

  6月11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启动。接下来5天时间里,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20多家中央、省直媒体记者赴全省各地进行采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行走四川、体验四川,切实记录奔康路上四川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