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期待“冠军体育课”从盆景变风景
2023-03-09 11: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大家现在把背漂戴好,背对着泳池,一个个慢慢下水……”在陕西西安康桥学校室内恒温游泳馆,在体育老师李郴指导下,学生们着泳衣、戴泳帽,逐步完成呼吸、漂浮、划水等基本游泳动作。“我的体育老师是全国冠军,可厉害啦!”提起体育老师李郴,学生小波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近年来,陕西西安市多所中小学已有不少高水平运动员入校教学,其中不乏全国冠军。(据3月7日《西安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水平运动员进入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笔者认为,高水平运动员入校教学,不仅能弥补体教融合过程中的体育师资短缺、体育课程创新不够等问题,更有助于建立贯通青少年的体育赛事体系,打破为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人才的技术壁垒。如今,上述“意见”已经在顶层设计上进行了“谋篇布局”,期待全国各地都像西安多所中小学那样,聘用高水平运动员入校教学。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在东京奥运会斩获2金2银的游泳运动员张雨霏日前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在校园打造‘冠军体育课”’的建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引发了舆论的广泛热议。这足以证明,高水平运动员入校教学,在校园打造“冠军体育课”,已经具备丰厚的现实基础。

  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优秀的竞技运动员对于国家和社会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他们进入校园“现身说法”,给学生上体育课,自然能让正处于孕穗拔节期的学生接受更高水准、更有专业的教导,而且学生还能从优秀的竞技运动员身上汲取永不言弃、积极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从运动员角度说,把运动经验和技能教给学生,是运动员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体育职业生涯的另一种延续。

  高水平运动员进入校园,之前一些地方已有探索,在具体的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就像新闻中所讲述的,西安已有多所学校聘请省级或国家级运动员担任体育老师或全职、兼职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华丽转身,成为体育教师或体育教练员,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这种做法在广东、浙江、安徽等地也受到很多关注。

  期待“冠军体育课”从盆景变“风景”。这就需要各地认真吃透《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制定出具有指向性、具体性的方案。对区域内高水平运动员的数量和意愿进行摸排,为学校教练员岗位研究制定符合地区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最大限度地做到知人善用。同时,强化对高水平运动员“转型”的教学技能培训,提升他们“教”的能力。

  正如一篇文章所言,学校教练员岗位的设立,将成为一场能力与情怀的“双向奔赴”。期待更多高水平运动员走进校园,为学生传递体育精神,提升学生对体育的热情,让学校体育教学发生更加美妙的“化学变化”!(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