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自带炊具食材去春游,成长必修课
2023-03-08 11: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四川安岳一乡镇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火出了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背着锅碗瓢盆、柴火、蔬菜、腊肉香肠等,到田野间野炊。他们挖坑开灶,切菜煮饭,全程自己动手,每人做了自己的“拿手菜”与同学分享。这段视频唤起了不少80、90后的回忆,“这才是真正的春游,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好怀念这样的童年……”(3月7日《成都商报》)

  当下许多小学生的春游,往往是自带零食,或是学校统一组织就餐;也往往是乘车前往,很少有徒步的,除非在离学校不远的公园。相比之下,小学生自带炊具和食材去春游,显得尤其难得和珍贵。

  小学生自带炊具和食材去春游,让孩子们感受到真正的快乐。春游野炊本身就是特别具有吸引力的“学校节目”,不少80、90后有这个经历。如今很多学生无比向往,一方面是因为和同学一起外出,能感受到和同学在校外相处的快乐;另一方面,自己做饭自己吃,即便做得不如家里长辈做的好吃,却有不一样的乐趣。

  小学生自带炊具和食材去春游,可在无形之中提高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分工合作的能力和劳动能力。据了解,在安岳这所学校,参加野炊之前,每个班级会分为若干个小组,组内学生各自商量分工,讨论各自带什么东西,做饭需要的锅碗瓢盆、柴火、菜品、作料、饮料等全部分工完毕,还要求孩子们在家里学个拿手菜,到野炊现场去制作。由于有直接的分工要求,或许也有间接的口碑评价,孩子们自然会在家里更认真地学习做菜,以便能够在同学面前大显身手。

  劳动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春游也是如此。春游不是让学生什么也不干,只负责“逛一逛、看一看”,也不是什么都不用想,只做做游戏。如果激不发起学生的兴趣,所谓的春游只不过是“到此一游”,吃吃零食,这样的春游激发不起学生的兴趣,会让学生觉得没劲,很难留下深刻记忆。自带炊具和食材去春游,因为是自己动手,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让孩子们懂得如何自我管理,懂得如何和同学一起合作,他们在一次次的欢声笑语中,在一次次的你追我赶中,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成功转换中,懂得了敬惜物力,懂得了自立自强,感受到了生活味、烟火气。这些隐性收获,更能让孩子们在思想、道德与品格上获得长久的滋养,从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真正的春游,就该是让孩子们自己做饭、吃自己做的饭,就该是让孩子们一起协作锻炼,一起快乐,一起成长。春游是多彩的,也是多姿的,它无比深刻地与孩子们的成长交织在一起,成为人生珍贵的回忆与永不逝去的底色。春游,不需要为孩子们包办一切,不需要只让他们限定在指定的范围内,真正的春游要让孩子们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创造快乐,这就需要重新定义学校的春游,让学校的春游内涵扩容。这就要寄希望于更先进的教育理念,要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基础,去铺设抵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理想之路。(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