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乡村孩子“手机化生存”亟须纠偏
2023-03-02 10: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不久前,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夏柱智副教授课题组对外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调研的中部省份中,有九成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使用专属手机或者长辈的手机玩耍,其中,近七成孩子用手机看短视频,三分之一用来玩手机游戏。课题组发现,与二三十年前不同,在如今的一些农村中小学,同辈中的“大牛”已不是“学习尖子”,而是“游戏大神”,即游戏技术高超或者拥有很多稀有游戏装备的同学。(2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留守儿童深陷手机沉迷漩涡,不是新问题。有媒体描述过如此场景:一进入暑假,初中生杨某某便开启“游戏模式”——日上三竿,还赖在床上组队“推塔”,中午匆匆扒几口饭又去“吃鸡”,夜里两三点还在“鞍刀咆哮”……即便困得手机要砸脸上时,也要“血战到底”。另有媒体描述:“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聊起游戏,他们不由眉飞色舞;谈起别的,则表示兴趣缺缺,甚至压根就不答话。”存在如此严重的“游戏化生存”状态的乡村孩子,并不少见。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而沉迷手机,会严重影响农村孩子的身心健康,让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受到双重冲击。武汉大学这个课题组调查发现,一些孩子体质出现下滑、视力呈现重度不良,无心学习与完成作业;一些短视频有软色情等不良内容,对孩子们带来严重的心理问题;一些短视频所宣传的娱乐化、游戏化价值观念,比如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物质至上拜金攀比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三观”……可见,通过积极干预防止严重的手机沉迷,应是各地关心与服务乡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干预乡村孩子的手机沉迷问题,需要家长、学校、村社及基层教育部门综合施策。有孩子曾反问媒体记者:“不玩游戏干啥?”因此,家长或其他监护人首先要避免“用手机带娃”,还应着力解决孩子面临的“亲情荒”与“玩伴荒”问题,多些团圆和陪伴,多些亲子互动,想方设法让孩子的课余生活更丰富精彩,以免大好时光与年华被游戏废掉;学校、村社及基层教育部门要通力合作,为乡村孩子提供一些度假好去处,让他们可常态、免费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户外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娱乐身心。公共服务不缺位,手机才会不受追捧。

  这其中,一个新情况应成为各环节重点纠偏的对象——“游戏大神”比“学习尖子”更受追棒。曾有媒体报道,在一些乡村孩子中间,不懂某款游戏中的“吃鸡”,会被当作新“文盲”对待。如今,在一些农村中小学,同辈中的“大牛”已不是“学习尖子”,而是“游戏大神”。这完全是一种错位价值观。当乡村孩子普遍有了这种畸形价值观,不仅会削弱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上进心,而且会对乡村教育教学造成严重冲击,会限制乡村孩子的成长与发展,限制乡村的展。

  乡村教育振兴了,孩子们才有奔头,乡村才会振兴。

  要纠偏“游戏大神”比“学习尖子”更受追棒,农村学校应广泛宣传,相比游戏玩得好而言,学习好才是真的好,学习与游戏的聪明是互通的,游戏玩得好的孩子应追求学习好。总之,学校应给予学生正确的游戏教育,培养他们的游戏审美、游戏时间观、游戏消费观,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才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应该反对的。还要加强监护人(尤其是老年人)的教育,让监护人充分意识到严格手机管理、教育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的重要性。学校可增设短暂的第三学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活动,将乡村孩子的课外时间利用起来,让他们远离手机,促进全面发展。(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