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凌晨教子”体现家长的教育智慧
2023-03-01 10: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凌晨5时的长沙是什么样子?没有拥挤热闹,却已有无数忙碌的身影,菜市场为售卖做准备的摊主、街头奋力清扫的环卫工、热气腾腾准备美味的早餐店店主……辛勤的劳动者在城市苏醒前,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了让9岁的双胞胎女儿体验生活,了解不同的职业,了解劳动的艰辛,学会勤劳与节俭,长沙宝妈杨琳带着孩子走上了凌晨的长沙街道。(2月28日《三湘都市报》)

  凌晨5点甚至更早的城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别说是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多数不习惯早起的大人恐怕也不知道。所以,当长沙这位双胞胎的妈妈领着两个女儿和她们的同学走上凌晨5点钟的城市街头,探访菜市场的摊主、正在努力工作的环卫工人,以及忙忙碌碌的早餐店店主时,带给孩子们心理上的冲击和震撼,还是很大的。

  家长“凌晨教子”,背后既体现出为人父母者的良苦用心,也体现出家长的教育智慧,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了解社会普通劳动者的工作日常,借此让孩子了解劳动的价值,体会生活的不易,同时也体会到父母辛苦工作、挣钱养家的不易。凌晨5点钟,绝大多数孩子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但对于很多劳动者来说,却早已起床,开始一天的辛苦劳动。我们所行走的街道干净整洁,是因为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我们能吃上早餐店美味的早餐,是因为早餐店店主、员工的辛勤劳动……当这些劳动者忙碌的身影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于引导和培养他们尊重劳动者、体会劳动的不易,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孩子们平时在学校接受的以理论教育为主,或者说,以老师的说教为主。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其实不是家长和老师教育得不好,也不是孩子不懂事,而是单纯的理论说教,已经让孩子产生了“疲劳”,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起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作用,让孩子们产生心灵上的触动。实践也证明,当这位家长领着几个孩子走近环卫工,走进早餐店,走向菜市场,对孩子们在心理上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让他们深刻认识到生活的不容易、劳动者的不容易,父母维持一个家庭的不容易。这样的教育效果,依靠单纯的说教,是很难达到的。

  这几年,“体验式教育”受到很多家长的欢迎,比如,有家长会把厌学的孩子带到工地、工厂去体验劳动的艰辛,以帮助其回心转意。但这也提醒我们,像是“凌晨教子”这样的“体验式教育”,要谨防跑偏,家长不能告诉孩子,只有好好读书,才能不用那么早起来摆摊卖菜、打扫卫生,或者是去工地搬砖。否则,反而会让孩子看不起一线的劳动者,就与我们的教育宗旨背道而驰。(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