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中介成违规竞赛帮凶,该打击了
2023-02-20 09: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15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文称,“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以下简称“华人赛”)及“叶圣陶杯”语文素养大赛、数理大赛、英语大赛、编程创意大赛等系列赛事均为违规竞赛,教育部正会同相关方面作进一步处理。记者调查发现,社会上存在一些专门为部分违规竞赛提供报名、指导服务的中介,他们推荐的竞赛均需缴纳不菲的报名费,称可以100%获奖,用来美化学生简历,有助于升学。(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以下简称“新作文”赛),是教育部竞赛活动名单认可的竞赛,主办单位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作文”赛是面向高中学生的公益性赛事,由学校集体组织参赛,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代理,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中介推荐的“华人赛”,则面向小学、初中学生,且不在教育部认可的竞赛名单内,其不过是借用“叶圣陶杯”的名号,极力鼓吹花钱拿奖后的好处,诱导家长为孩子报名。

  违规竞赛之所以屡禁不绝,一方面源于少数学校评优、择生仍然以一些违规竞赛奖项为参考依据,学生家长难抵竞赛冲动。有媒体披露,在不少城市,由于仍然存在小升初名校“掐尖”“考坑班”竞争,手握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更有优势,即使不在教育部公布的清单内,仍受追捧。另一方面源于一些中介俨然成为了违规竞赛的“帮凶”,他们通过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方式,散布“考试获奖,助力升学”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

  事实上,教育部门早已明确,任何竞赛获奖成绩,均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1月29日,教育部通过其官网发布“关于共同抵制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的提醒”再次明确,所有竞赛结果都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2月15日,教育部在发布的通报中也提醒广大家长,参加竞赛活动务必认准《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不要参加违规竞赛,谨防上当受骗。

  新修订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规定,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各类教育机构和其他机构不得组织承办或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单之外的竞赛活动,一经发现予以严肃处理。教育部去年11月发布的《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校外培训机构擅自组织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斩断违规竞赛产业链,也须让“顶风作案”的中介付出应有代价。

  违规竞赛活动普遍存在收费高昂、管理混乱、质量低下、兜售奖项、牟取暴利等严重问题,不仅加重学生负担、破坏教育生态,而且隐藏诈骗风险、侵害群众利益。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应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查处一切违规办赛及兜售奖项等行为。孩子的发展没有捷径,也希望家长们能擦亮眼睛,更加理性地看待竞赛的意义和价值。(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