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栓Q”进作文,规范才美丽
2022-09-26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小学老师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作文写“栓Q”,相关视频随后登上热搜,引发网友讨论。有人认为这件事很严肃,有人认为只要正确引导就好。(9月23日 《扬子晚报》)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生活在网络时代,要想摆脱网络的影响是很难的。这不,一个小学生就把网络语言“栓Q”(“thank you”的读音,表达感谢)写进作文里,引来网友围观。网友们态度也是迥然有异,认为该严肃对待的有之,认为只要正确引导的有之,观点不同,反映的是思维方式的差异。与争论相比,笔者以为,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地替教育者设想,进入相应的教育场景,才能对事件做出相应的评判。

  毫无疑问,语言作为交流工具,是发展变化的,会经常产生新的内容和新的用法。对同一事物,因群体不同,称呼迥异,比如,同样是丈夫,有叫“相公”的,有叫“老公”的,有叫“我家男人”的,有叫“孩子他爹”的,叫法可谓多种,但实质却是一样的,只是因使用群体的文化、个性、环境等因素,而有所区别。

  但这并不意味着语言可以随意使用,语言终究是讲规范的,否则,交流就会出现障碍。而且,这种规范对言语社团的成员具有强制性。尤其是现代社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条规定:“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作为学校,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是教育的应有之责。尤其是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授学生正确使用汉语言文字是教师的重要任务,这不仅关系到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认知,还涉及情感和审美等方面的培养。如果学生长期接受不规范汉语言文字的影响,那么,就会产生错误的认知,尤其是小学生,就会给其正确使用语言造成不好的影响。

  “栓Q”作为网络语言,其交流的范围,在很大程度上是在网络空间里,在那里,一众网友懂得其意义,交流起来自是没有困难。但是,语言一旦跨越了交流边界,就会造成交流的困难。现实世界,有多少人知道其真正意思?何况,这是在作文里。而作文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习写作,教学生正确运用语言文字表达思想感情。作为教师,有义务对学生错误或者不规范使用汉语言进行纠正。

  语言是社会的镜子,社会生活中的新事物、新现象,需要新词来表达。网络是最时尚前沿的领域,网络上新事物很多,时尚新潮成为网络语言的典型特征之一,与此同时,更新快、寿命短也是其重要特征,可以这么说,大部分网络语言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小学生认知能力能限,正确运用网络语言的能力较弱,作为教师,有必要对学生进行规范和引导,这是作文教学的使命之一。

  语言规范着才是美丽的。那些经典的、有生命力的语言,都是经过时空沉淀的。作为小学生,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才能更便于沟通、书写、阅读,才能更好地体会汉语言文字之美。(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