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儿童减肥,家长别迷信“传说”
2022-09-21 10: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越来越多。一份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超重和肥胖的比例为监测人群的40%以上,其中儿童也有10%-20%的超重或肥胖。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此时合成过多的脂肪细胞或组织,会对我们身体的不同器官带来近期和远期的不利影响,如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高血压、性早熟等等。于是,很多家长和孩子开始沉迷于各种各样的“减肥传说”,跳入一个又一个“坑”,而这些传说不仅不会起到减肥作用,甚至对孩子的身体有害。(9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有美一人,硕大且卷。”语出《诗经·国风·陈风·泽陂》,不过,可不要误解,这里“硕”更多的是健美之意,并没有“肥胖”的意思。想来,古人与今人的审美应当是相差无几的,因为过度的肥胖终究会导致许多疾病,从而让生命缩短甚至终止。

  所以,面对肥胖,人们更多的是采取减的措施,而不是任由其发展。尤其是现代中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儿童肥胖已成为突出问题,减肥已成为“刚需”,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减肥广告可谓是铺地盖地,一个又一个“减肥传说”,不仅让人无所适从,更可能让人进入思想误区,损害儿童的身体健康。

  而要让儿童健康成长,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减肥就要讲究科学,不能人云亦云。

  作为家长,要树立科学减肥观念,克服思想错误认识。比如“小时候胖点可爱,长大了自然会瘦”,比如“减肥就是少吃肉甚至不吃肉”,比如“果汁牛奶不限量”等,诸如此类。某种意义上,减肥是一个科学的事,如果总是停留在似是而非的观念里,造成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因此,家长在帮孩子减肥时,要多进行一下专业咨询,少一点儿自以为是,多一点儿科学知识,少一点儿盲目跟从。

  事实上,儿童减肥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家长的耐心与细致。既要全面树立科学减肥的观念,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辅助工作。作为独立的生命个体,少年儿童在减肥方面的认识可能并不全面,甚至存在着许许多多误区,指望他们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并不具有建设意义。作为家长,有必要对其进行指导,而这种指导必须建立在家长自身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断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家长作为监护人,责任重大,有必要加强学习,学习科学育儿观念,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努力更新教育理念,牢固树立科学观念,才能更好地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