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好好补上“正确追星”这一课
2021-11-26 11: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多地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专盯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追星族,在QQ群发布“明星感谢粉丝”“网红生日回馈”等消息,诱骗未成年人利用父母手机扫码转账,实施诈骗。(11月25日《工人日报》)

  上述报道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小茵,13岁,加入“某明星应战黑粉群”,被骗8.1万元;小萝,12岁,参与“明星粉丝充值返利活动”,被骗4.7万元;小夏,13岁,参加QQ群“网红过生日充值返现活动”,被骗5万余元……这是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办理的追星诈骗案件。

  孩子们喜欢明星,不一定就是错。在许多明星身上,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天王”刘德华,待人就很谦和;比如周星驰,其经历也很励志;现在的许多年轻明星,其身上也有不同的闪光点。孩子们能够以他们的闪光点为榜样,激励自己,昂扬向上,亦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追星,尤其是过度追星则不同。追星由对明星闪光点的喜爱,变为对明星无原则的喜爱和支持,不仅包容他们的缺点,甚至对他们的错误行为也容不得他人置喙。也有部分追星者,动用自己或父母的血汗钱,给予明星无底线的支持。说到底,这是对明星的神化,已经害大于益了。

  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更容易追星,甚至是过度追星。因为他们的心智还欠成熟,做事容易偏激;他们长期处于群体生活之中,易形成过度追星的氛围;相对来说,未成年人时间也较多,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未成年人很容易成为明星的粉丝。《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00后追星群体占比接近70%;学生是粉丝的核心群体,占比过半。

  种种现象表明,在青少年中,尤其是学生中,补上正确追星教育这一课,就非常有意义且必要。遗憾的是,在不少学校都缺乏这样的教育,父母也容易忽略对孩子在这方面进行教育,这极易让孩子在追星的路上出现偏差,不仅会损失钱财,乃至像上述报道所列举的案例那样上当受骗,也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业。

  通过教育和讨论,引导孩子们理性、正确地认识明星、对待明星,帮助他们分辨明星的行为哪些值得学习,哪些应该摒弃,这对于孩子们的现在以及将来,都是很有意义的。准确客观地认识明星,合理合度地追星,对于孩子们处理和家庭的关系,对其学业的促进,都能产生正面的促进作用。(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