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学校“急救教育”应求真务实
2021-10-22 10: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首批拟组织150所高中和高校参与。重点任务包括普及校园急救知识、配备校园急救设施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将加强对校园常见的气道异物梗阻等紧急救护,创伤出血与止血、关节脱位与扭伤等创伤救护,淹溺、烧烫伤、中暑等意外伤害,火灾、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教育。(10月21日《北京日报》)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把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体质健康测试情况,作为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和升学的重要指标。如今,教育部在全国学校开展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各地学校应求真务实,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习急救知识,掌握自救和救人的各项基本技能,并且能够活学活用。

  目前我国急救教育的一般性宣讲多,重知识传播,轻技能训练,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比较薄弱,没有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因此,急救教育试点需要总结经验教训,不能再玩花架子,学校应扎实推进,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对应实施不同阶段的急救教育,以让学生逐步全面掌握急救知识。

  各地学校可在课堂教育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与红十字会、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等展开合作,邀请急救专家、医护人员进校园,向学生、教师传授急救技能。学校还可定期组织现场演练、急救竞赛等活动,让理论知识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有实践操作的机会。现在各地学校每个学期都会举办消防安全演习,很好地普及了消防知识,学生也掌握了火灾避险、自救的技能,这种方式,对急救教育也是一种借鉴。

  急救是一种实用性的技能知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理应全面普及开,让每个人都掌握急救知识。近年来,各地不时出现突发性意外情况,诸如心脏骤停、摔伤、中暑、溺水等,在等待专业医护人员之前,需要采取现场急救措施,跟死神赛跑,以挽救生命。但是,目前我国急救技能普及率低,相比发达国家来看,差距非常大,需要在全社会加强急救教育、急救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

  学生在学校里学会了急救知识,不仅可以自救和救人,还能将相关技能传授给家人,或者在危急时帮助家人。学生长大成人,步入社会工作后,也能将急救技能应用到社会中,可谓是受益终身。如此,将急救教育全面落实推广,通过一代代学生的积累,就可以逐渐提高我国急救技能普及率,推动全社会的应急救助能力提升。(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