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中小学预防师生恋要有“技术含量”
2021-04-07 11: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4月6日,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学校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预防并制止教职工以及其他进入校园的人员实施以下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与学生发生恋爱关系、性关系;向学生作出具有调戏、挑逗或者具有性暗示的言行等。(4月6日中国新闻网)

  预防并制止教职工与学生发生恋爱关系,引发网友热议。在中小学预防并制止师生恋,这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教育负责。但预防制止师生恋,却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不能只是一禁了之。

  中小学预防和制止师生恋的理由很充分。一方面,学生未成年,心智未成熟,和教职工谈恋爱,根本不对等;另一方面,有损教育公平,有损教育本义。在中小学校,教职工一旦和某个学生谈恋爱,极可能发生违法事件,毕竟学生未成年。

  诚然,一些学生会因为教职工的学识以及风度等因素,对教职工充满崇拜,如果教职工心怀不轨,有意误导,则很容易让学生陷入恋爱之中,这是相当危险的。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在中小学预防和制止师生恋都是必须的。

  最为关键的是,如何预防?首先,从教职工层面着手。中小学教职工不能和学生谈恋爱,这是必须要坚守的师德底线,虽然道理都懂,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但同样需要每年通过各种方式强调和宣传,并成为教职工的师德底线。

  其次,从学生层面着手。学校要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讲清楚学生对教职工的爱慕是正常的,但不能被教职工的外表和光环所迷惑,教育和引导的次数多了,学生也会听得进去, 同时适当对教职工“祛魅”,让学生了解教职工的真实情况,让学生知晓再有魅力的教职工也是个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这样可以减少学生的盲目崇拜感。

  再次,从制度层面着手。比如制定男教职工和女学生谈话的一些操作规定。如果在办公室里谈话,且没有其他老师在场,应该是打开门进行谈话。当然,制度不能制定得太死板、太教条,这样会让师生无所适从,可以粗线条地规定,让师生能够正常交流就可以了。

  最后,则需要监督。其实,师生如果有异常举行,有谈恋爱的迹象,是很容易发现的。一方面学生会“发现”,学生对于某个同学和教职工尤其是老师交往过密,会很早察觉到,当然,有的时候可能只是捕风捉影,这就需要学校加以正确判断;另一方面,其他教职工会“发现”,当然,也有可能误判。另外,还有家长会发现,对于子女的异常表现,家长多数是能够有所感觉的。一旦出现师生恋的“苗头”,学校可以进行适当介入,中小学校中的师生恋同样可以适用“早发现早治疗”原则。

  在中小学预防和制止师生恋,需一定的“技术含量”,无论是预防还是制止,都需要“技术”,教职工和学生对此都是敏感的,同时,要避免误伤到师生。因此,必须要慎重和负责,才能得到更好的处理。(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