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打骂不是家庭教育该有的场景
2021-04-01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则新闻受到关注:一名深圳家长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气得给了孩子一巴掌,导致孩子一侧耳朵鼓膜穿孔。医生称,每年接诊被爸妈打伤耳朵、鼓膜穿孔的小患者有好几例,导火索都是辅导作业。“打骂式”育儿是家庭教育中的普遍问题,轻则吼叫、咆哮,重则动手、体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咆哮式”育儿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人们对“咆哮式”育儿违不违法、家庭教育如何立法、父母要不要持证上岗等问题的大讨论。(3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在当下的家庭教育中,有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场景,即“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家长和孩子因作业而产生矛盾,本来好好的亲子关系,结果变成一方对另一方的强势打压,包括辱骂与动粗,这不能不令人遗憾。很多时候,家长们因“恨铁不成钢”,对孩子期望过高,于是做出打骂的举动,教育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可能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造成身心伤害。

  在家庭教育方面,一些家长笃信“棍棒之下出孝子”,认为“打是亲,骂是爱”,自己的孩子自己打骂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产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而忽略孩子的个性差异和禀赋。殊不知,孩子终究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打骂式”教育,在实质上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属于监护失当甚至违法,父母打骂孩子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面临监护权被撤销、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严重后果。

  现代家庭教育观念主张的是,孩子不是家长的私人财产,只有把孩子当成朋友,当作独立的生命个体予以尊重、理解、包容、接纳,孩子才能健康成长与发展。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最可怕的是用父母的幸福来栽培孩子的幸福。”当父母把自己的幸福当作孩子的幸福,把自己的意志当作孩子的意志,忽视孩子的能力和选择时,孩子也就丧失了独立成长的机会。

  尊重孩子的人格,避免实施家庭暴力,是现代家庭教育的基本理念。某种意义上,家长之所以打骂孩子,很多时候是情绪失控所致。比如,一道作业题讲好几遍,孩子就是不明白,于是家长耐心尽失,爆粗口或动粗,这时,家长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平复一下情绪。毕竟,辅导作业的目的不是生气,而是让孩子掌握更多知识,家长可以想想自己的目的是否达到,怎么才能达到目的。于此而言,家长必须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掌握一定的教育技巧。

  教育孩子的方法多种多样,不可能“一招鲜,吃遍天”,有的只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变,因势利导。但无论何种教育方法,打骂不是家庭教育该有的场景。作为家长,应当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须知,打骂展现的绝不是严厉,“咆哮”展现的不是威严,而是家教的无能和方法的欠缺。(杜建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