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帮孩子远离“高颜值”文具伤害
2021-03-30 11: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高颜值”文具正成为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在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3月30日《郑州日报》)

  一只色彩艳丽还散发着香味、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荧光笔,竟然含有15种挥发成分,其中10种为有毒有害物质,甚至还包括高毒物质丙烯腈。这实在让人心惊。研究显示,长时间吸入丙烯腈,能引起恶心、呕吐、头痛、疲倦等症状。这好像有些危言耸听,但实际上,却是经过权威部门的科学检测得出的结论,让人不得不相信。

  近年来,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发现,现在的孩子所使用的文具,造型越来越奇特,颜色越来越鲜艳,有些还能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在这种情况下,相比原来传统的文具,这些“高颜值”的文具,自然更容易得到孩子们的喜欢。但是肉眼发现不了,必须经过检测才能知道的一个真相是,“高颜值”的背后,潜藏的或许就是高风险。尤其是一些“高颜值”文具所包含的各种挥发性的有毒有害物质,长期与孩子的皮肤接触,或者是通过口鼻等进入人体,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

  从市场角度来看,让文具从设计到制造都好看一些,对孩子们的吸引力更大一些,这本身并没有问题,但问题就在于,为了让文具具备“高颜值”,同时又不增加成本,甚至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文具生产企业就只能采用各种低劣的、有毒有害的生产原材料,而这正是导致“高颜值”文具成为“高风险”文具的根本原因所在。换句话说,一些文具生产企业为了抢占市场,通过牺牲文具的安全性,来换取文具的“颜值”。这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现象,尤其是从守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更是不应该,也是不允许的。

  为此,一方面,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工作,告诉他们在购买和使用各种文具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看重文具的“色香味”,而更应该关注文具本来应该具有的功能和作用。这一点,对于缺乏是非辨别能力的未成年人尤其重要,成年人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文具观”,而不仅仅只是被一些文具花里胡哨的外表所吸引。

  另一方面,要通过法律与制度的完善,来推动文具标准化建设。当前文具产品检测方法缺失,是文具标准化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目前,《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部分文具指标的检测方法,完全使用其他行业产品的检测方法,比如,对文具的锐利边缘测试按《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进行;书包、笔袋所使用的面料和辅料中甲醛含量的测定,按照普通纺织品中甲醛含量的检测方法进行。

  单纯采用其他行业产品的检测方法不一定合适,尤其是化学性能要求的检测,由于样品不同,对样品的收集和前处理有差异,会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率。所以,在儿童文具产品的风险监测工作中,要对文具的颜料、设计式样、气味等风险源进行一次系统研究,从儿童的智力、行为、接触的可能性、致残和致死的可能性等方面全面进行研究,为完善相关标准做好准备。(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