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孩子犯罪,家长“回炉”的警示意义
2021-03-26 11: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亲情陪伴缺失、家庭监护缺位。家长的不尽责,不仅给了坏人可乘之机,也让不少孩子走上歧途,对这些不称职的父母怎么办?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对这些失职父母强制“补课”,让不合格父母“回炉再造”。(3月25日《成都商报》)

  一些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时至今日,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乃至与现代社会的法治精神背道而驰,比如“棍棒之下出孝子”,从法律角度来看,已经涉嫌对家庭成员实施暴力,违反了反家庭暴力法。但是,也有一些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仍旧被现代人所推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对声音,比如“子不教,父之过”。

  这是因为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他们品格的养成、行为的规范,确实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和教育,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错乃至犯罪,绝大多数情况下父母都难辞其咎。所以越来越多人相信,一个“熊孩子”的背后,必定会有一个乃至一对“熊家长”。而我国的检察、法院机关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案件中,也印证了这样的事实:未成年人逃学、沉迷网络游戏、校园霸凌、欺骗撒谎、行为失范乃至违法犯罪的背后,父母角色的缺位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往往是孩子误入歧途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要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必须要求其父母等监护人,积极承担亲情陪伴、家庭监护等法定责任。这也正是杭州市萧山区出台《亲职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引导、督促和强制一些失职父母进行“补课”的原因所在。所谓的“亲职教育”,是指因监护人失职,并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而对失职监护人进行监护、子女教养方面的教育。而“强制亲职教育”,则是检察机关强制要求涉罪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害人父母接受专业教育的指导,是国家公权力强力介入干预对孩子的家庭教育监护。

  萧山区的《办法》规定,强制亲职教育期限为3个月到1年。强制亲职教育结束后,还设置为期6个月的亲职见习期。强制亲职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父母教养、监护子女过程中的技巧与能力,更在于督促和要求父母主动、积极履行应该履行的监护教育职责。如果有父母拒不接受强制亲职教育的,将被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触犯法律法规的,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当地强制亲职教育措施的出台,必将对为人父母者起到一种警醒和震慑作用,等于是明白无误地告诉天下父母,教育和监护子女不仅仅只是家务事,而且也是社会的事情、法律的事情,如果不能履行好自身的监护和教育责任,则极有可能面临法律的处罚,甚至为此失去对孩子的监护权。同时,为了让强制亲职教育能够产生现实效果,当地检察院以及妇联,还依托相关社会工作组织探索开展更为规范、专业、系统的强制亲职教育。

  孩子犯罪,家长“回炉”,是为了让孩子纠正错误,重新做人,也是为了警醒那些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错误认识,没有积极履行教育和监护责任的父母。(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