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00后三年整容百次,该立规矩了
2021-01-25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00后网红小美(化名)自曝三年整容上百次,引起网友争议。自称现年17岁的她曾发帖称,自己从2017年开始接触整容,数量达上百次,并附上多组整容前后的对比照。结果引来不少网友吐槽。而小美对此表示:并不在乎,她甚至觉得自己的粉丝一下子增加了30万挺好的,这也是“走红”的一种方式。(据1月23日《扬子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美的珍惜和爱戴是人的天性,因此,拥有一个美丽的容颜,自然是每一个人心中向往的事情。特别是在当前的“看脸时代”,有一幅姣好的面庞,在许多时候不仅能够提升自信,而且也容易让大家对自己产生好感。在所谓的“颜值正义”“颜值担当”的裹挟下,一些未成年人也加入到整容大军,低龄化趋势也在蔓延。

  就像新闻中的00后网红小美,从2017年开始接触整容,3年来整容上百次,“不是在整容,就是在整容的路上”几乎成为小美这几年的人生轨迹。更值得深思的是,尽管小美的整容历史受到不少人的吐槽和指责,但她从来不在乎,甚至觉得粉丝一下子增加了30万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未成年人整容的弊端非常明显。一则,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容貌和骨骼等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过早做整容外科手术,不利于身心健康;二则,这个群体的审美观还未成型,一旦做了整容手术,以后可能会因为审美观念的改变而后悔莫及;三则,由于认知局限和技术发展的制约,整容手术本身就存在一定程度的失败风险,在过往案例中,不乏未成年人整容变毁容的例子。

  正因如此,有识之士早就建议,对于未成年人整容现象,法律应跟上,监管应加强。一方面,对未成年人整容作出明确规定,除了因为先天性缺陷等原因进行的医疗性整容以外,严禁对未成年人进行美容整形。另一方面,明确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为未成年人整容立规矩,用法律给他们关上大门,在许多国家已经有先例。在美国,许多州都要求整容者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奥地利新美容法规定,禁止对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进行美容手术;澳大利亚整容师协会要求,严禁18岁以下人群接受整容手术,给未成年人做吸脂或隆唇等整容手术的整容师可能面临两年牢狱之灾。而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明确规定,不提倡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未成年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进行医疗美容的,须经其法定监护人同意。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为未成年人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前,应当向未成年人及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等事项。

  最大限度遏制整容低龄化,需要形成多方合力。一则,相关部门需要在道德、权利等方面对社会公众进行价值引导,让家长和未成年人了解整容暗含的风险;二则,监管部门有必要像韩国一样成立广告道德委员会,对广告中涉及的道德、伦理等方面的标准作出审核和认定,避免夸大其词、低俗的整容广告污染孩子的内心;三则,国家立法部门目前需要借鉴一下其他国家的经验,进行多层次的调研,尽快出台专门法律,对未成年人整容进行限制或禁止。

  为未成年人整容立规矩,是呵护未来!(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