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寒门”不宜“贵养”
2021-01-18 15: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些不太富裕的打工家庭,在孩子身上却很舍得花钱——一双760元的运动鞋只穿一个月,为明星偶像打榜每月花掉1000元……“寒门贵养”“未富先奢”在农民工子女的成长过程中并不鲜见。教育专家表示,父母关爱孩子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真正的富养是品格和精神上的厚蓄滋养,而不是过分追求超出能力范围的物质“富足”,吃苦耐劳精神任何家庭都需要。(1月15日《工人日报》)

  上述报道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寒门贵养”例子:沈阳康平县12岁留守儿童张梓萱(化名)所在家庭月收入仅5000元,然而,她交粉丝群费、反复购买偶像专辑冲销量月均花销1000元,760元一双的运动鞋只穿一个月,盘里没肉就嚷着叫外卖,名牌运动鞋、坚果零食、迪士尼文具,几乎每个月父母都会给她邮城里的“新鲜货”。而她的父亲,一袋榨菜竟分两顿吃。真是“崽花爷钱不心疼”,父母孩子消费两重天。

  这个家庭只是农民工子女“寒门贵养”的一个缩影。在农村,很多不太富裕的家庭,在孩子身上很舍得花钱。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老家,缺少陪伴和关爱,出于补偿心理,尽量满足孩子的消费与爱好需求,这样就能减少亏欠感;另一方面在于,把孩子带进城里,担心自己孩子被别的孩子比下去,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宁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优越的物质和教育条件。此外,还有农民工认为,让孩子吃苦是自己没本事的表现,害怕被人笑话,也就会“打肿脸充胖子”地富养孩子。

  实际上,对留守儿童进行物质补偿,孩子就觉得幸福吗?这只是家长的自我安慰吧?舍得给孩子花钱,未必能换来孩子的快乐,在他们的成长痕迹中,始终会有亲子分离、亲情缺失、情感冷漠的烙印;而长期“贵养”,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金钱万能的价值观和逍遥享乐的思想。担心孩子被别人比下去,让孩子自卑而“贵养”孩子,其实是在培养孩子的攀比心理,攀比心越严重,自卑心就可能越强。而让孩子吃苦就是没本事,也是大谬不然,吃苦耐劳是优秀品质,无论什么家庭都要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这才为孩子长远计。

  对孩子应富养还是穷养,一直是存在分歧的话题。真正的富养,指的是精神上的富养、富足,而非物质上的富养、富足。所谓精神上的富养、富足,是指培养孩子持有自然而然的自信、不卑不亢的态度,还持有进取心和拼搏精神,教育孩子有爱心,有同情心,等等。即使女孩要富养,也是指要让她生活精致、多见世面,对抗诱惑、明辨真伪,成为知情识趣、优雅美丽的女子;而男孩要穷养,则重在多多进行社会实践与运动等磨炼,而非节衣缩食。一些农民工家庭因认知受到局限,单纯以花钱来论富养穷养,是误入歧途了。

  因此,农民工子女“寒门贵养”是不可取的。当寒门家庭中养出具有“富二代”毛病的孩子,显然要反思家庭教育的失误。家长应多多承担陪伴教育孩子的责任,让他们看到父母工作的辛酸,以及家庭收入的真实状况,认识到真正的生活并非“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有劳动就没有收获。放到全社会来看,“寒门贵养”也是当下社会“未富先奢”的一种映射。“未富先奢”终究会影响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