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编织“稻草防滑链”彰显教育用心
2021-01-18 11: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段乡村教师为学生用稻草编织“防滑链”,让孩子们在雨天和雪天安全上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纷纷点赞老师的良苦用心。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四川渠县琅琊镇高云村小学,为学生编织“稻草防滑链”的老师名叫邓礼映。这种“防滑链”在当地名叫“脚码子”,是早年走山路防滑的必备品。(1月17日《成都商报》)

  中小学生的上学放学安全,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时刻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城市的孩子上学放学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交通安全,父母或其他长辈往往会亲自接送。但对于乡村的孩子来说,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上学路途较远,加之很多人的父母在外打工,隔代监护者年事已高不能亲自接送,更面临着上学放学途中安全风险较高的问题。

  据邓礼映老师介绍,高云村小学在一个偏远靠山的位置,学生的家最远的距学校有数公里,走路上学需要半个多小时。平时学生上学沿着公路走太绕,走田间小路更近更快。“学生娃儿岁数小,打霜、落雪、下雨,路不好走,学生上学、放学是个问题。”于是邓老师便想到了为学生编织“稻草防滑链”,让孩子们路上走得更稳、更安全。

  苏霍姆林斯基说:“对人由衷的关怀,这就是教育才能的血和肉。”教育意味着关怀,好的教育更渗透着用心的关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国著名教育家夏沔尊积极推行“爱的教育”,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也关爱学生的生活。只要听说哪位学生病了,他总会将亲自煮好的汤药喂给患病的学生吃。在他看来,教育就是用爱、用心育人。

  用稻草编织成绳套在鞋上,增大鞋底和路面的摩擦力,就跟汽车下雪天使用的防滑链一样,可以防止学生走路滑倒。尽管编织一个“防滑链”用时不多,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正是从这简单而平凡的举动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乡村教师对学生由衷的关爱和对教育的用心。任教38年,全校仅他一个教师,这份坚守已然饱含着教育情怀。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说过,办好教育需用心待教师、用心待孩子,“用心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教育需要精诚所至”,他还说,“只要我们努力,理想就在我们的脚印中,只要我们用心,好教育就在这里”。可见,用心育人不应停留在口头上,还应体现在“脚印中”。编织“稻草防滑链”,就彰显了教育用心。

  类似这样的教育用心并非个例。去年4月,杭州养正小学迎来开学季,为增强低年级学生的防疫意识,除了要求佩戴口罩,学校还想出一个创意,通过“一米帽”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这个创意符合孩子们的天性,远比说教管用得多。这个事例也告诉我们,只要用心关爱、用心育人,就会收获“好教育”,就会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