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家庭教育指导别“雷声大雨点小”
2021-01-12 16: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明确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指导职责,并根据不同阶段儿童青少年发育成长特点,明确学校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的重点内容。(1月12日《扬子晚报》)

  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是指中小学、幼儿园为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而提供的专业性支持服务和引导。江苏此番要求,中小学每学期组织1至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幼儿园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还明确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对家庭教育要重点指导什么。这份意见为该省学校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遵循。

  实际上,2015年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他强调,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这些都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出了要求。

  所以,家庭教育指导理当纳入各地中小学幼儿园的工作职责。一方面,不光是亲子关系、家教方式、家庭完整性等影响家庭教育成败,诸如不良文化、社会风气、多价值观等社会因素也会影响家庭教育成败。消除社会因素对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就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尤其是直面学生的学校。另一方面,家长要搞好家庭教育,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走出误区,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而学习的最好平台也是学校,更何况,如果家校理念不一致、行动不协同,也会影响学校教育成效。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学校、社会虽在实施家庭教育指导,但没制订目标内容、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随意性强,家庭教育指导处于可有可无状态,“雷声大,雨点小”,在有的地方,家庭教育指导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召开普通家长会、在家校联系群组转发几篇文章,也成了家教指导,有的地方甚至只是写于文件,没有落实于行动。这样做,如何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

  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制度设计越具体越好,还可设置课程、开发教材。一方面要明确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进行科学系统指导。如江苏明确,幼儿园要重点指导家长带领幼儿感知家乡和祖国的美好,培养劳动意识;小学要指导家长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不盲目攀比学习成绩,定期检查视力,培养一两项能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初中要针对少年青春期身心变化,适时适度开展性教育,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和手机依赖;高中要重点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和理想信念,确立职业生涯规划。

  另一方面,既然让学校承担了家庭教育指导责任,就要由家长、学生等考核评价学校在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待遇晋升、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挂钩。这样才能倒逼学校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增加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家校协调育人水平。(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