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用法治对“问题童书”说“不”
2021-01-04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纵身从教学楼跳了下去,我像一片树叶一般飘向大地。然而我并没有摔到地上,却坠入一个绚丽无比的隧道里。”一本名为《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童书,竟然如此轻描淡写地描述自杀话题,而且结果还这么“美好”。“孩子的人生观尚未建立,是非鉴别能力弱,童书中扭曲的三观,可能引发孩子模仿,后果不堪设想!”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王栋华不无忧虑地说。尽管上述童书在家长反映后,已经被勒令下架,但市场上仍然充斥类似的各种“问题童书”,这给人们敲响警钟——如何保护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免遭打着“童书”名号的不良出版物荼毒?(1月4日中国新闻网)

  “问题童书”是儿童成长的有毒营养液:内容血腥、三观不正、情趣低下、传播谬误、童书不童、虚假宣传。他们扰乱健康童书市场,危害童书健康发展,对孩子成长危害巨大,一些家长早就深恶痛绝。对于“问题童书”,必须用法治对其说“不”。

  制定专门法规,规范儿童读物市场。我们有对图书出版的法律法规,笔者认为,为了保护未成年人成长,我们有必要建立专门的针对童书的法律法规,明确出版标准,制定出版纪律,规范出版内容,将“好童书”的标杆立起来,将“问题童书”的制裁标准树起来,这样有利于儿童图书出版与发行走上法治的轨道,在法治的阳光沐浴下,让儿童读书市场茁壮成长,为孩子提供健康的阅读营养。

  建立诉讼制度,对“问题童书”进行公益诉讼。少儿图书是未成年人的精神食粮,不能发霉变质,少儿图书存在问题,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危害家庭和谐幸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损害“少年强”。深圳市检察院经报上级检察院批准,对“问题童书”开展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应该成为制度。各地检察机关都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来。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一个健康的图书环境,是法治部门的责任担当。

  打造惩罚机制,对“问题童书”的编写者、出版者、发行者、经营者严厉惩罚。没有惩罚就没有震慑,没有严厉惩罚就不能断绝利欲熏心者的举动。“问题童书”毒害下一代,必须从严、从重打击,做到零容忍。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惩罚,首先是经济处罚,要按照“问题童书”的价格进行加倍处罚,让编写者、出版商、经销商得不偿失;其次,要进行刑事追责,对其进行刑事制裁,增加震慑力;第三,要让其公开道歉,在一定期限内实施行业禁入。“问题童书”背后的问题,不是什么深奥的问题,应是明知故犯,为了金钱利益而不择手段,必须毫不客气,严厉惩处。

  图书是儿童成长的精神伙伴,阅读是儿童成长的人生滋养。“问题童书”是“坏伙伴”“毒滋养”,为了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必须用法治对“问题童书”说“不”。当然,在说“不”的同时,也应该积极鼓励引导“健康童书”的撰写、出版、发行,用奖励、用补贴让“健康童书”占领儿童读书市场,支撑起孩子们的清朗阅读天空。(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