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的警示
2020-11-17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络热传,四川雅安幼儿园里一名小朋友不停拿凳子扔向老师,老师身手矫捷一把接住。据了解,因为吃饭不老实,被老师批评了两句,小朋友便开始扔凳子。目前家长已经批评教育了孩子。(11月12日《新快报》微信公众号)

  如果不是教室监控视频拍下这一幕,恐怕没多少人会相信、敢相信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只因吃饭不老实被老师批评了两句,竟然扔凳子砸老师。

  老话说的好,“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是一个不可轻忽的警示,孩子的这种犯错行为如果不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那么必定会纵容和助长孩子这种暴躁情绪、暴力倾向、错误行为,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老师和广大网友不能也不该一味怪罪孩子,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主张严厉惩罚孩子,甚至现在就直接否定孩子未来的人生,给他贴上各类标签,这非常不适当,很不应该。

  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犯错的虽是孩子,但主要责任其实在家长身上。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不论只是偶然行为,还是经常性行为,根源都是家长平时没有教育好孩子、管教好孩子,过度纵容孩子的犯错行为,才让孩子认识不到错误,受不得老师的批评,选择以扔凳子砸老师方式对老师的批评说“不”。

  再者,按照现代教育理论,学校是允许孩子犯错的地方,学校和教师的职责之一就是帮助孩子找到犯错的根源,帮助孩子认识和改正错误、解决问题,从而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且,幼儿园孩子年龄较小,不懂事,还没有形成分辨是非的能力。换言之,从教育科学角度说,幼儿园孩子犯下扔凳子砸老师的错误,天塌不下来,关键是老师要与家长一道找到幼儿园孩子扔板凳砸老师的问题根源,帮助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实际上,发生幼儿园孩子扔凳子砸老师这种事,给一些孩子的家庭教育敲响了警钟,一些父母需要纠正不当的教育方式。家长不能过度溺爱孩子、纵容孩子,当孩子犯错时,要及时指正出来,也可以给予相应处罚,要让孩子从内心里认识到错误。其次,家长不能简单地用粗暴方式处理孩子犯错,不能动辄拿暴力手段(包括语言暴力和体罚)教育孩子。再者,学校、家庭都要重视孩子的养成教育、品德教育和人格教育,让孩子从小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幼儿园、小学低年级阶段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时期,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把对孩子的教育重心放在培养孩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上,而不是只盯着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和才艺水平。(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