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放大“新时代好少年”的影响力
2020-10-29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这些青少年先进典型,是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由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产生的。他们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在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参与疫情防控、热心公益活动以及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表现优异、事迹突出,体现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宝贵品格和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担当精神。他们是当代青少年的身边榜样,是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的先锋。(10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是近年来一项常规性工作,旨在通过此举,展现少年品质,树立少年典范,传播社会核心价值,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每一次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都令人难忘,那些发生在好少年身上的先进事迹温暖而动人,今年也不例外。虽然只有36名“新时代好少年”,但是,他们都凝聚着传统文化和道德,展现出现代少年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弘扬这些品质和精神,传播文明导向,放大“新时代好少年”的影响力,无疑是相关部门、学校、家庭等在当下最为重要和紧迫的事情。

  “新时代好少年”是少年群体的先进代表,这些代表与广大青少年年龄相仿,甚至就是同龄人,他们之间没有代沟,这就从年龄上为学习和弘扬好少年提供了先天优势。好少年们的先进事迹真实可信,对广大青少年来说,他们的事迹可学、可仿,只要稍加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就可能掀起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热潮。因此,应该站在青少年的角度,揣摩青少年的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比如,可以通过比较的方法,让青少年意识到与这些“新时代好少年”的差距,激励他们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可以设置奖励,通过“投其所好”,来激发青少年的比学赶超意识;应该增加学习宣传的趣味性,设计一些小规则、小游戏,来调动广大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让学习“新时代好少年”成为自觉行动。

  青少年思想纯洁,心底纯净,可塑性强,犹如一张白纸,这个时期正是开展文明教育和道德教化的黄金时期。因此,应该抓住这个黄金时期,以“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为契机,组织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真切感受道德和文明榜样,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和文明意识;或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会,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发表感悟,激发学习意识;甚至可以开设专门的课程,把“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纳入思想品德课教育,拿出专门的时间、专门的课堂来开展学习;还可以建立家校联合教育机制,将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对学生开展不间断的思想教育、道德引领和心灵净化。如此这般,孩子们就会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立足各自的学习和生活,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道德,成为传承优秀文化、传播社会文明的“小天使”。

  少年强,则国强。给子孙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是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对未来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举足轻重,应该站在对未来负责的高度,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塑造和品质教育,使其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而这一切,不妨从放大“新时代好少年”的影响力开始。(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