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降低儿童青少年肥胖率需形成合力
2020-10-28 14: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6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2002~2017年超重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相关文件目标要求,提出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的总体目标。(10月27日《工人日报》)

  很多人对于减肥之难,有十分真切的感受:起初又是节食又是运动,体重往往会有所下降,但继续下降的趋势很难维持,稍有懈怠,体重就会出现反弹,以至于很多人进入不停减肥但总也减不下去的怪圈。个人减肥都如此艰难,涉及数亿人口的减肥,当然就更为艰难。因此,在接下来的10年之内,让18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下降70%,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目标。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首先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与配合。超重和肥胖多是吃出来的,但儿童和青少年吃什么、怎么吃,决定权主要在他们的父母手上。因此,父母应该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责任人,不仅要管好孩子的嘴,而且要多学习营养学知识,使营养搭配、烹饪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并且,父母还应做孩子的表帅,自己不吃太多高热量的零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等,才能为孩子营造有利于减肥的家庭环境。

  然而,光靠家长努力,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家长的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健康观念等,都参差不齐,他们需要得到帮助和指导。因此,政府相关部门的科普宣传、医疗机构的体重管理与肥胖干预等,都是实现上述10年减肥目标不可或缺的力量。此外,运动场馆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市场上的食品尤其是儿童食品是否达到健康标准,等等,都是能否实现上述10年减肥目标的重要决定因素。

  还要看到,降低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尤需做好家校配合。学生的家庭作业太多,即使家长愿意和孩子一起锻炼减重,也很难抽出时间。“体育入中考”固然可提升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但也需防范落入应试的窠臼,以至于一些学生虽然能够以体育高分升学,却仍然超重或肥胖。近年来,为学生减负的呼声很高,相关举措也很细致,但执行未必有力度,学生的课业负担仍然难以减轻,假如这道难题得不到化解,就会成为儿童青少年10年减肥目标的一大障碍。

  总之,降低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光靠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能解决问题,而是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形成社会合力,政府、医疗机构、学校、家庭、个人等,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如此,才能让“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少见,孩子们的健康水平日益提升。(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