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国家安全教育需要化抽象为具体
2020-10-28 14: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根据教育部10月27日发布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今后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各阶段相关学校要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的态度、行为表现和学习成果,确保记录真实可靠,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10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安全教育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有着十分的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但是,如何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却是一个十分深刻的问题,需要各方认真思考和科学谋划。

  对很多人来说,国家安全都是一个十分博大和深刻的话题,甚至觉得国家安全显得十分遥远和陌生,只是一个概念化的存在。也许在理论上,一些人谈及国家安全能够头头是道,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去践行,如何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去体现和维护国家安全,很多人却并不清楚。事实上,国家安全并不遥远,也不陌生,而是与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这就需要在具体工作中,将国家安全教育进行细化,结合实际,分解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让国家安全教育变得具体、形象,这样教育起来才能事半功倍。

  首先,将国家安全教育分解到爱国主义教育中,或者说,国家安全教育首先应该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近年来,很多学校都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在国庆节,很多学校组织开展了升国旗、唱红歌等爱国教育活动,商场、街道到处都挂满国旗,全社会掀起了爱国热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得到了真实、生动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热情和爱国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比如,在清明节,很多学校组织学生去祭奠先烈,组织开展缅怀先烈、聆听革命历史故事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接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和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也为实施国家安全教育打好了思想基础。

  其次,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文明建设中。生活在和平年代,如何去展现爱国意识,如何去传承优秀文化,显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国家安全需要人人去维护,就现实而言,遵守公德,注重文明,显然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有效举措。热爱她,就要保护她,不让我们的国家受到一点污染,一点损坏。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将文明树在前面,时时处处的言行举止都要文明规范。在出境旅游时,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尊重地区风俗,展现国家文明形象;在国内,也要自觉爱护环境,珍惜资源,不践踏草坪,损坏树木,不随地吐痰,不违背社会文明和道德。这些都是爱国的范畴,也是国家安全教育的题中之义。

  再者,将国家安全教育当成一种文化传承。有国才有家。热爱祖国是我国的文化传统,也是基本的文明道德。可是在现实中,一些人眼中只有自己的小家庭,甚至一些人十分热爱自己的家庭,在家里十分注重卫生,十分注重文明,家里一尘不染,但是一走出家门就原形毕露,在公共场所高声喧哗,随地吐痰,随地便溺,等等,严重影响着社会文明,也可以视为对国家安全的一种破坏。因此,应该站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角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通过文化渗透,文明引领,来提升公众的文明意识,用文明和文化来捍卫国家安全。

  总之,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让学生认识什么是国、什么是家,国和家之间的关系,强化家国意识,提升文明素养,弘扬爱国文化,让国家安全由抽象变得具体,这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才能水到渠成。(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