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别让择校费禁令沦为“纸上禁令”
2020-09-29 14: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2万元起步,每差一分5000元”“前几天报价25万元,现在涨到30万元了”“钱交晚了就没名额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相关部门严令取消择校费,但重庆市一些重点高中仍然违规收取高额择校费,中考之后上演了一场“择校大战”。(9月28日新华社)

  早在2012年,教育部下发《关于2012年上半年规范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提出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2019年12月,重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联合发文,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取消教育部门征收的普通高中择校费。虽然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各地禁止收取择校费的文件,下发了很多,但一些学校仍在违规收取高额择校费,这不仅限于重庆一地,不少地方都存在这一问题。

  收取高额甚至“天价”择校费的,往往都是重点中学、“超级中学”,他们掌握着优质教育资源。家长们一手“交钱”,“超级中学”一手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这样的“买卖”似乎是“双赢”。但收取高额择校费扰乱了招生秩序,学校“唯利是图”,也有违有教无类的教育目的,同时,也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还让优质教育资源成了可以用钱“购买”的一种“商品”,不利于教育公平。

  收取高额择校费,成了行业“潜规则”,背后还是利益使然。这些“超级中学”一方面收取高额择校费,一方面则对高分考生给予学费减免、进重点班等各种形式的奖励。收取的高额择校费,反过来又成了重点中学掐尖的“资本”,来确保学校“入口”生源的质量。所以,收取高额择校费,对于这些重点中学来说,不仅仅是为了短期利益,还是提升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手段。

  相关部门的重重禁令,难以遏制择校费乱象,在一些地方,今年的择校费还出现了上涨,可见,相关禁令在一些地方早已沦为“一纸空文”。

  择校费乱象与教育资源没能均衡配置有很大关系,解决择校费乱象,从根本上来说,自然需要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但乱收费就是乱收费,对于择校费乱象,还是需要予以及时遏制。目前相关部门出台的相关禁令,虽对择校费明令禁止,却没有对教育乱收费制订相应的惩治机制,这让收取高额择校费的学校,并不会因为乱收费而受到严厉的惩治,违规成本太低,让择校费乱象屡禁不止。

  要让相关禁令能够真正从纸上走出,然后落地,不至于成为“纸上禁令”,就需要对择校费乱象真打严打。要能够配套针对收取择校费的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相关学校负责人加大追责力度,提高他们的违规成本。当然,还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择校热”,规范招生秩序,提高教育质量,维护教育公平。(戴先任)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