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父母“啃小”比子女“啃老”更可鄙
2020-09-29 14: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直播短视频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儿童被父母推到镜头前,小小年纪便成为网红。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表示,父母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应避免让短视频挣钱等成人式生活过早介入孩子童年。(9月28日《北京晚报》)

  一些本该工作的年轻人不工作,依靠父母的工资或退休金生活,被我们称之为“啃老族”而加以质疑和批评。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啃老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又出现了一批“啃小族”,就是父母依靠未成年子女来赚钱,把孩子当成了牟利的工具,甚至因此不惜牺牲孩子的身体健康,剥夺孩子娱乐休闲乃至学习的机会。

  “啃老族”当然是可鄙的。但是在很多网友看来,把未成年的孩子当成赚钱工具的“啃小族”,比“啃老族”更加可鄙。毕竟面对“啃老族”,父母可以说“不”,可以引导、激励和要求他们外出工作,自力更生;但是面对“啃小族”,只有几岁的孩子,根本没有说“不”的能力,只能听从大人的摆布。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现实中使用童工是违法的,但是一些“啃小族”父母,却打着“好玩”“逗乐”的名义,要么让孩子在镜头前唱歌跳舞搞怪,要么在镜头前大吃大喝,却不用承担“雇佣童工”的责任。

  前段时间,3岁小佩琪的事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这名叫佩琪的3岁小女孩被父母在某直播平台上以各种美食“投喂”,小小年纪体重达到了70多斤,被网友认为是“虐待儿童”,其直播账户也遭到了封禁。但是类似这样的“小网红”在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上还有很多,其中某个小孩,在已经发烧需要休息的情况下,被父母要求直播吃蛋糕、喝饮料,同样招致了网友们的质疑。

  未成年“小网红”变现的手段很多,既可以接受网友的打赏,还可以进行直播带货,一些孩子已经在各种平台上拥有几十万、上百万的粉丝,每月收入十分可观,这是他们的父母变成“啃小族”的直接诱因。在巨大的现实利益面前,父母不惜牺牲他们的健康,甚至为了直播耽误学习、剥夺游戏的时间,也就不难理解了。 

  “啃小”的本质也是在“坑小”,问题如何解决?当然首先需要为人父母者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牺牲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以免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法律与制度的完善,国家应尽快出台专门立法,或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其他法律修订中,尽快对儿童参与商业活动进行立法规范。一方面,应对儿童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体现儿童利益最大化和儿童参与的原则,使儿童参与商业活动的行为符合儿童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另一方面,应当对家长和商家作出规定,要尊重儿童的意愿,加强对儿童人身、教育和财产权益的保护,使儿童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