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性教育需融化“家长反对”这块坚冰
2020-09-24 14: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这位学生家长觉得,自己的女儿才9岁,老师不应该教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的知识。老师进行了解释,因为班里有老师怀孕了,有同学在问。她想正好借这个机会,向学生们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没想到让家长感到不满。对此,许多网友表示赞成老师的做法。(9月23日《江南晚报》)

  吐槽甚至极力反对学校正常开展性教育,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并且,相比过去向性教育专家泼粪等极端做法,这次家长仅在网上发些牢骚,已属十分克制。从积极层面来看,家长由极端做法向克制做法转变,其实也是一种进步,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家长对于性教育的接受程度,整体上处于上升趋势。

  此类事件发生之后,总会出现两种不同的观点。支持学校开展性教育的人,认为家长如此“谈性色变”不应该,他们理由充分,态度坚决;反对者同样如此,他们认为自己的观点才算正确,且他们大多是学生家长,有理由认为对方“站在说话不腰痛”。此次发贴的家长就是如此,且与她持相同观点的家长应该不少。

  观点交锋,相互指责不仅难以化解分歧,而且还可能更加激发对方的反对情绪。简单指责家长“谈性色变”很容易,但说服对方却很难。尊重对方的想法,然后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分析他们“谈性色变”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寻找对策,进而弥合分歧。

  许多家长反对性教育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认为性教育的场合不对、时机不合适,既然支持者认为他们多虑,最好的沟通办法是通过科普等方式来说服对方,即使一时难以完全说服,但持续的沟通,将带来渐进式的改变,从而让反对的声音日益减少。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校园性教育,目前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学生,针对家长的教育和科普少之又少,其实,最应该接受这类教育的恰恰是家长,只要做通了家长的思想,并让他们掌握了性教育内容与技巧,他们就可能从反对者变成支持者,而家长的普遍支持,将形成一股强大的家庭教育力量,家校配合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是单纯开展课程教育所不能比的。

  还要看到,家长反对性教育,与他们担心孩子过早地接触性有关,你可能认为性教育有利于减少青少年性行为,但这只是你的想法,单纯在理论上引述观点,缺乏说服力。在这方面,家长们是输不起的,假如防早恋和未成人年怀孕堕胎等校园不良行为的措施跟不上,那么,部分家长的担心就难以消除。

  家长对学校性教育的全力支持来自于,他们能够确认,学生懂得性与尝试性行为之间,隔着一个可靠的屏障,而证实这一点不能靠说教,而是要靠事实,并且不能指望短期内就能带来较大改变,而是要靠事实长期累积信任,从而逐渐融化“家长反对性教育”这块坚冰。(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