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不宜过度鼓吹大学“少年天团”
2020-09-15 14: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东南大学迎来一群“少年生”,其中年龄最小的赵晨焱只有13岁,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10分的好成绩,“我3岁半就上了小学二年级”,赵晨焱告诉记者。另一位牛永恩同学今年14岁,他12岁念高中,今年在老师的鼓励下,他报考东南大学少年班并一举成功。(9月13日《北京晚报》)

  据报道,在采访这7个“少年生”时,媒体记者发现,这些“少年生”基本上四五岁已经入读小学,有的在3岁半竟然就上了小学二年级,而同龄的绝大多数孩子才刚上幼儿园。这些被媒体称为“少年天团”的学生,其小小年纪就能步入大学校园,且学习成绩颇佳,的确令人艳羡。不过,令人疑虑的是,这样的大学“少年天团”值得过度推崇吗?

  诚如一些网友所质疑的,“我家小孩不满六周岁不让读一年级,这些‘神童’怎么上的小学,怎么跳的级?”“六岁以上才能入读一年级,小学六年,中学三年,高中三年,而这些孩子凭什么如此‘跑步前进’?”其实,撇开他们的学习成绩,网友们的质疑并无道理。要知道,各地在小学入学年龄上均有着硬性规定,有的生日差1天都不让人家提早入学,这些学生又是如何做到的?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也就是说,年满六周岁之前,学校基本不可能接收。即便此前教育部曾下发通知,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但年满六周岁基本是一条底线。

  而且,《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学业成绩优异,而提前达到与规定年限义务教育相应的初等教育或者初级中等教育毕业程度的,视为完成义务教育。但,3岁半上小学二年级也涉嫌违反规定。退一步讲,即便是跳级,根据《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留级、跳级的条件和办理要求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作出规定,也更意味着有诸多限制。

  从情理角度讲,义务教育规则不能轻易被打破。更何况,这样的“少年天团”很容易让人与“抢跑教育”联系在一起。而如今,家长舍得在孩子教育方面大手笔投入,更期许自家孩子早日抵达成功彼岸。而低龄大学生的出现,无疑会加重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感,更或者让家长们增加动力,最终将压力转嫁给孩子们。一旦这样的风气形成,对孩子们无疑是伤害。

  综合而言,对于大学里的“少年天团”,从大学到媒体再到社会,都不应该过度吹捧,而且,他们的“成功”模式不应该拿来复制。对于家长而言,应该理性对待少年大学生,没有必要对其“羡慕嫉妒恨”,没有必要让自己的孩子也那样“快速前进”,尊重孩子的科学健康成长规律,才是最明智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低龄大学生的求学之路,究竟有没有“猫腻”,值得追问,谨防漏洞背后的违规操作乃至腐败戕害教育公平。(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