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禁幼儿足球考级,回归运动本真
2020-09-15 14: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工作视频会议上,由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以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发布。这一负面清单第三条是禁止幼儿足球考级。(9月14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足球,是14亿中国人无法掩饰的痛。作为中国体育的短板,如何将中国足球搞上去,各方意见纷呈,但有一点共识便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加倍重视、大力扶持幼儿、青少年足球事业,不断培养足球后备力量,为足球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因此,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踢足球,这既可以让体质下降的幼儿、学生得到运动锻炼,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然而,一些“违规动作”也接连不断:擅自增加幼儿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对幼儿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要求幼儿只练足球,幼儿足球考级更是火爆一时……在某些家长和教练看来,足球考级可以为升学加分,由此,幼儿足球运动已经异化成一个功利性筹码,变成了上辅导班、搞突击,如此投机取巧,无疑与足球运动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

  要知道,足球运动固然重要,但不是每个孩子都喜爱也适合激烈的足球运动,幼儿足球考级,无疑是陷入“应试体育”的窠臼,违背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特点,影响足球运动的科学发展,也可能损害孩子们的健康,是另一种拔苗助长。此次相关机构开出的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明令禁止幼儿足球考级等“违规动作”,非常及时和必要。

  “禁止幼儿足球考级”回归足球本真。足球是圆的,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是兴趣、天赋、刻苦训练、机遇等多种因素综合培养成的,足球运动应该是快乐而自然的,而发展足球事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对准目标,不断努力。

  推进校园足球蓬勃开展,有利于促进幼儿、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而校园足球要成为不少孩子的最爱,必须卸下足球背负的太多功利目标,摆脱“考级”等工具桎梏,也要摆脱全力打造“足球金牌”的惯性思维,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体育运动也是如此,当足球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变成孩子们兴趣的导师、好玩的运动、体质的强化器,轻盈翻滚的足球才能瞄准目标,精准射门。(斯涵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