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中职扩招靠清退普高生值得商榷
2020-09-14 14: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开学季到来,湖南怀化近800名刚刚升入普通高中的新生接到通知,将被学校“清退”,分流至其他中职学校。突如其来的变故激起家长强烈不满。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来自当地的民办高中,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学生都是违规招进来的,其成绩并未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即便就读也没有学籍,无法参加高考。(9月12日《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职教育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目前很多地方中职招生规模、比例较小,满足不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职扩招成为趋势。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但是,“清退”普高生实现中职扩招,恐怕不妥当。于学生及其家长而言,只想读普高然后参加高考,不想读中职,这就决定了被“清退”的普高生未必都想去读中职。于普通高中特别是私立高中来说,生源是生命力,刚招的学生被“清退”,生源减少,不仅在客观上造成普高资源浪费,而且直接影响学校生存发展。

  中职扩招,与普通高中招生应是公平竞争,要充分尊重毕业生和家长的意愿与选择,不能一味为了中职扩招而压缩普高招生。中职与普高招生,要充分考虑到中职学校、普高学校现有教育资源,不能“一刀切”地给中职学校、普高学校分配招生比例。中职扩招,以剥夺初中毕业生读普高机会的方式来实现,恐怕有逼人读中职的嫌疑,这不是长久之计,关键是要让家长愿意、乐意送孩子读中职,根本之策是要让中职毕业生也有出彩机会,让家长送孩子读中职看到希望。

  首先,切实增强中职学校硬软件实力,让中职学生能真正学到一技之长,学到有用知识,让中职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具有竞争力,从而提升中职吸引力。

  实际上,广大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去读中职学校,除了与人们不科学的思想观念有关之外,根本原因是,中职学校对广大家长和初中毕业生没有吸引力。一方面,全社会的学历歧视思想根深蒂固,中职毕业生得不到公平的就业机会,公考、事业编制考试乃至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招聘员工,基本不要中职毕业生,中职毕业生的去向只能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另一方面,中职学校硬软件实力薄弱,学生学不到足够的东西,得不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很多市县中职学校的实训资源严重薄弱,既具备理论教学素质也具备实践教学素质的“双师型”教师占比也不高,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再者,中职学校在招生时,要把政策说清楚、讲透彻,消除家长的误解。按照政策,初中毕业生读中职,并不等于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中职生可以通过对口高考圆大学梦,他们的大学文凭与普高生通过高考统招拿到的大学文凭基本没有区别。在这一点上,有必要适度扩大对口高考招生规模,让更多中职毕业生可以升入大学继续深造,提高个人本领。(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