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请“开学经济”套路放过无辜孩子
2020-09-11 14: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学习桌、近视治疗仪、营养液……开学季,不少家长忙着给孩子置办各种“装备”。在商家的宣传中,这些产品有些能治疗近视、矫正坐姿,有些能提高记忆力和抗疲劳能力。但研究表明,合理膳食、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关键。(9月10新华网)

  开学季,“开学经济”一片红火,很多孩子都需要购买新学期的学习用品、文具。这本来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一些商家在向学生和家长推销商品的时候,过于强调自身的利益,往往会采取夸大其词、虚假营销的方式,忽悠学生和家长购买一些他们本来不需要,对学习和成长也没有明显帮助,甚至还有害的东西。

  而站在家长的角度,爱孩子本没有错,但因为对孩子的爱而失去了对常识的判断,变得盲目,任由商家“牵着鼻子走”,结果就可能过犹不及。就以一些商家卖力推销的各种营养液为例,家长知道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大,同时又正在长身体的阶段,需要补充营养,而商家便投其所好,宣扬自己的营养液具有增强记忆、补充营养等“非凡”功能、“显著”效果,让很多家长趋之若鹜。

  然而,先不说一些营养液根本没有什么效果,就是正规、有效的营养液,如果超量进补,也会加重孩子身体的代谢负担。更有甚者,一些品牌的营养液,为了让孩子觉得有效果,吸引更多的“回头客”,甚至会悄悄在里面添加一些兴奋类的物质,如果长期服用,可能会让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神经想要持续兴奋的话,需要的刺激会越来越大。一旦没有强烈的刺激,记忆力、注意力会受影响。

  孩子和家长都应该明白,不管是孩子的记忆力,还是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只要每天保证健康的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锻炼,就完全可以满足身体成长的需要,应付学校的学习也无须额外通过购买营养液来补充营养。很多家长花了大价钱,最后买的不过是一个心理安慰,如果遇到假冒伪劣产品,甚至会导致孩子受到伤害。

  其他一些打着学习用品名义的产品也是如此,包括矫正孩子坐姿的课桌,矫正孩子视力的近视治疗仪,等等,都是为了迎合一些家长爱孩子但又不知如何正确地爱,乃至产生了某种焦虑情绪的状况,把这些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的东西贩卖给家长。爱自己的孩子,关心孩子的学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的学习、成长助一臂之力,这都没有错,但我们的爱一定要理性,要务实,尤其要避免在一种焦虑情绪下失去了对事物的正常判断。

  我们当然希望商家能够多些社会责任感,从关爱未成年人的角度,让“开学经济”的套路远离中小学生,但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开学经济”的监管,从遏制虚假宣传、引导诚信经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角度,让“开学经济”健康而有序。(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