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学习“最美教师”,成就最好自己
2020-09-11 14: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张文宏、王易、戚发轫、高文铭、张杰、王秀秀、刘秀祥、蒋春凌、王菲、华雨辰、马文燕等个人和凉山支教帮扶团队,都是来自教育一线的教师和群体。中宣部、教育部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了“最美教师”证书。(据9月11日《光明日报》)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据教育部统计,全国现有1732.03万各级各类专任教师,他们无疑就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推动民族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无论是身处在都市的繁华之间,还是身处在农村等偏远地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播撒着一粒粒种子,为国家和民族点亮着一簇簇希望的光芒,用自身的师表风范和人格修养践行人民教师的神圣天职。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他们中既有在抗疫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医学领域教师,也有为“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既有奋战在教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乡村教师和支教教师代表,也有致力于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高精尖教师典型……

  从他们身上,我们能清晰看到“好老师”的模样;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我们更能品咂出“甘当人梯”的奉献;从他们的事迹中,我们更能感受到“燃灯者”的力量……可以说,他们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的践行者,更是“大先生”这一内涵丰富的词汇的恰当注脚。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广大教师需要从“最美教师”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践行自己的教育初心和责任担当。

  做躬身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忠诚敬业是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第一要素,广大教师要始终把个人命运与教育事业紧密相连,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培养坚定的职业操守,肩负起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把全部心血和精力奉献给祖国的下一代,这是其一。

  其次,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实践者,更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以温暖和希望,在教育教学上进行大胆创新,遵循因材施教理念,用真心、真情、真诚关爱学生成长,挖掘出他们的潜质,让他们成为一个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成为一个适应未来的人。

  第三,要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因此教师不仅要做学生的表率,更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仅要淡泊明志,致力于教育教学实践,而且还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立志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的人,带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带头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既把自己当做“校内人”,更要做一个“社会人”,以自身的职业操守和良好品德影响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核心命题和根本任务,广大教师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不仅是“逐梦者”,更是“筑梦人”,希望更多教师能见贤思齐,在学习“最美教师”的事迹中“遇见”最好的自己,从而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更大的业绩。(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