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最惨状元”自有她的海阔天空
2020-07-30 14: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来自江苏淮安淮阴中学的白湘菱引发舆论关注。据悉,白湘菱的高考总分(语数外三科)是430分,这一成绩位列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但是白湘菱的历史选修课成绩只有B+等级,这意味着她将无缘清华、北大等名校。白湘菱被外界称之为“最惨状元”。(7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文科高考状元上不了清华、北大等名校。确实是够惨的。纵观近些年来,各地高考状元皆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尽收挥下。高考状元们也尽享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的荣耀,学校和家长也跟着“沾光”,社会更是投来羡慕的眼光。当高考状元进入清华、北大等名校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有哪一位高考状元入不了清华、北大等名校,不仅学生遗憾、家长遗憾,学校也会遗憾,社会更是遗憾。

  高考状元不能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外界同情之声涌来,包围着白湘菱,围观着白湘菱。看一看这一位风华正茂的考生,如何应对高考之后接踵而来的新“高考”。当我们看到白湘菱发文称“不用安慰我,我心态好得很,甚至研究了几所我能去的高校的伙食和宿舍”时,可以感受到,白湘菱是平静的。但在上名校等于成功的社会大背景之下,白湘菱的遗憾自然难以言表,只能无可奈何地作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白湘菱面对自己的处境,遗憾也好,失望也罢,当然都是人之常情。人生、理想、事业刚刚起步,就遭遇到如此“沉重”的一击,放在谁的身上,也不是一句两句“不遗憾”就能挥之即去的,不过,在这里,我还是要未能免俗地说一声,所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量以平常心看待不能上名校,可能是白湘菱必须面对的一种特别的考试。 

  毕竟,上名校可以让自己的学识更趋丰满,也能让自己的荣耀感得到一定的满足,但在一个多元的社会氛围内,一个人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大了。考试是独木桥,但人生是立交桥,这不是一种大而无当的抒情,而是一种愈来愈清晰的事实。改革开放的一大使命就是解除人的束缚,让社会活力充分流动,让一个人的创造力充分流动起来。

  进入名校固然是上了一条新而高的赛道,能不能战胜对手,能不能跑出好成绩,能不能学成之后为国家多多效劳,全看一个人的努力与奋斗。可没有上名校的人,在自己选择的赛道上展示了实力与能力,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佼佼者———这一点已经被时间、被无数的事例反复证明。也许白湘菱今天遗憾地与名校失之交臂,但她在新的选择之后,通过自己的发奋努力,或许能够让自己不再遗憾,甚至于弥补自己的遗憾。对此,我们不能被某一种固有观念和意识所囚禁,要学会将时间拉长一点看待事物,这样,我们可能会在失望与悲观之后得到不一样的心境与答案。

  由此,“最惨高考状元”白湘菱或许会失去一次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机会,然而,今天的失去并不等于日后的失去,新的起跑线就在白湘菱的脚下,相信今后的世界,会有属于她的海阔天空。(井水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