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谢师感恩需要更多真诚和创新
2020-07-10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月8日上午,浙江省高职单独招生考试结束后,北仑职高校园里出现感人一幕,高职预科4班的49名同学返校一下车就牵手围成一个大圈,将班主任叶春玲老师围住,大家边跑边喊着“谢谢”,以此感谢老师日日夜夜的陪伴和付出。同学们在围跑几圈后,缩小圈子将叶老师拥在中间,又展开围成大圆圈,一起鞠躬致敬。(7月10日《宁波日报》)

  这样的谢师感恩告别活动,虽是同学们“临时起意”的,却是同学们对叶老师几年来辛勤陪伴和付出的真诚表达。面对这样被包围被感谢的特别场景,叶老师“激动得眼眶红红的”;当学生喊出“亲爱的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的时候,叶老师的眼泪就再也控制不住了,“又感动又不舍”。真诚而创新的谢师感恩方式,会让老师记忆深刻,终身难忘。

  每年毕业季,师生惜别时。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收获喜悦,与老师道别,通过当面感谢及“谢师信”“谢师电话”“谢师贺卡”等方式向老师道谢,并无不可。但有的家长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以为越隆重、越奢侈就越有诚意,结果,花了大钱,老师心中却未必愉悦。个别家长由于身份特殊,以办“谢师宴”为名,收受礼金而受到处分。本应当是建立在真诚基础上的谢师感恩,由于违反人情常态和相关纪律与规定,不仅变了味,而且淡漠了老师对学生的真情。

  事实上,不少教师不希望学生置自己于杯盏交错的场面。据报道,南京、杭州、郑州的一些老师曾经集体发出倡议书,谢绝“谢师宴”!这样的倡议反映了一部分教师反对“谢师宴”的心声。可每到毕业季,许多老师又不得不面对这样那样的“谢师宴”,让老师们赴不赴宴都很尴尬。

  谢师感恩需要创新,方式可以多样化。陈旧、老套、步人后尘的谢师感恩方式,老师会有一种被敷衍、应付的感受。因为对方缺乏真心诚意,老师当然也就不会真心接受,更不会“往心里去”。

  创新,就是不模仿、不寻常。创新谢师感恩方式,不是要经过多么精细、严肃的策划,也不是要在费用支出上有多奢华,人员安排上有多隆重,而是能善于借助场景变化、情绪变化、身份变化等因素,自然流露出学生对教师的尊重、佩服和感谢。

  谢师感恩也不必局限在毕业分别时刻。有的教师几十年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每年都有特意返回学校的学生,登门向老师致谢,并介绍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与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老师也时常在别人面前提起这样的学生,并以学生出了什么样的成绩成果而自豪。用工作成绩成果向老师致谢,是最好的回报感恩。这样的师生情,是最真诚和最珍贵的。(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