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每一份热切向往都将浪花飞扬
2020-07-10 14:4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就像冰雪消融燕子归来,春风翻越山坡百花盛开,当季节向火热深处挺进,“年年岁月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高考又成为这几天的关注焦点。不一样的高考,同样的企盼,又到一年企盼高考成绩揭晓时。无论考得怎样,每一份热切向往都将浪花飞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工作、学习与生活节奏,让人错愕不已,乃至措手不及。那些不幸陨落的生命,将在怀念中永生。所有穿过这场硝烟的人,都经历烈火淬炼,是当之无愧的“真心英雄”。

  这个庚子年的高考学子,更是令人关注和垂爱。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且在高三冲刺阶段度过“史上最奢侈的寒假”。你们绝地冲锋,注定不平凡!

  新冠肺炎疫情对莘莘学子的学习方式、生活习惯和社交理念都是前所未有的颠覆。

  往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无不在校园、教室抑或宿舍,演绎厉兵秣马的紧张忙碌。一旦遭遇功课“拦路虎”,百思无解时,就可当面向老师请教,也可随时跟同学们探讨。而今年,大家窝在家里,通过网络连线,听老师讲网课,与同学“云交流”。对于早已习惯老师经常耳提面命,以及同学之间相互激励鞭策的孩子来说,孤单学习氛围不免有些寂寥,有些失落。少数自制力差的孩子,在“孤军奋战”环境中,思想的枝叶或许旁逸斜出,学习效果打了折扣。当然,也有更多孩子在孤独与安静中收获更多。而且,他们在安静中思考,聆听内心的声音,更加明确与坚定自己的志向。经过这场疫情,所有的孩子都在进步成长,也都明白,读书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情。即便没有家长提醒和老师监督,学业也是必须完成的使命。

  在生活习惯上,有些孩子生来性格内向,没事喜欢“宅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有些孩子在家根本呆不住,喜欢到处走动,有机会还会背上简单的行囊,去寻找诗和远方。我们当然愿意看到所有的孩子都朝气蓬勃、生龙活虎。只是,当疫情肆虐,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成了“宅孩子”“宅少年”,他们在家里看书、上课、做作业和休闲锻炼……每天随时关注时事,并与外界保持联系。家在农村,或者居住封闭小区的孩子,还可以戴着口罩,围绕房前屋后或者小区绿道转悠几圈,代替往日的户外运动。多数孩子则成为“何妨一下楼的主人”,耐心抑或焦急等待疫情解冻。

  现代社会,社交为重要的人生课程。“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皆为命运共同体。对于公民个体来说,社交既是经济文化活动的平台,亦是思想情感交流的媒介。在疫情特殊形势下,我们都在尽量减少社交聚会,以“宅家”实现自我保护,也为社会做出贡献。以往经常走动往来的同学朋友,大家都选择不再见面,许多问候祝福的话语飞越万水千山,见字如面。特殊的境遇,会让学子们获得特别的感悟——有些社交减少,不仅未让生活受到影响,而且能腾出更多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社交亦需提高质量。

  任何一种习惯方式被突然打破,尤其是打破后不能照旧复原、不得不建构并非心甘情愿的新模式,情感心理必然经历阵痛煎熬。这种考验与压力不亚于疫情本身。所幸,翩翩少年都经受了这场大考,终于抵达高考的考场。“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挫折坎坷是成长的巨大动力。疫情考验何尝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走过疫情,每个人的意志、勇气和信心犹如浴火重生。“渡尽劫波我们在,意志弥坚竞芳华。”

  高考,无论成败,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只是一个拐角抑或节点。对于高考,学子们不但要有“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概,更应对它要有科学理性认知。高考只是志向、择业的分水岭,与未来前程大小及成就高低并无因果关系。高考之后,部分学子将继续学业深造,部分学子将学习实用技能技术,还有部分学子将提前步入社会。这是社会与个体双向选择的必然。荷花有其高洁,菊花有其冷艳。只要我们以兴趣为帆,以奋斗作桨,所有的生命航船都将驶往瑰丽的黄金海岸。

  祝愿这个庚子年的高考考生们:每一份热切向往都会浪花飞扬,所有青春梦想都将有处安放!(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