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才艺培训的“坑”需要法律填平
2020-06-29 14: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以培训机构为“选角”基地,用竞赛选拔精确瞄准“猎物”,再打着才艺培训的幌子,高价贩卖所谓的演出机会、表演角色,进一步用“童星包装”诱导签约……《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家长为了实现孩子的“演艺梦想”,一步步掉进了儿童才艺培训机构和演艺经纪机构联手设置的高价陷阱,投诉无门。(6月28日新华网)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思维的支配下,为孩子舍得花钱,正在成为家长们的共识和行动。在此背景下,一些所谓的培训机构打着“才艺培训”的幌子,与一些无良媒体、演艺公司勾连在一起,纷纷推出花式营销噱头,一个简单的才艺培训,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达到了几万元。许多孩子为了在电视上“一展歌喉”或者“一显舞姿”,经过几天简单的培训便上台表演,“才艺培训”成了名副其实的“‘财’艺培训”,让人大跌眼镜。比如,有受访家长花3万元换来5天培训和2个镜头,“能看清女儿脸的画面就两次,她站在一排女孩中,镜头一闪而过”。

  才艺培训方兴未艾的背后是暴利的驱动,没有暴利的诱惑,才艺培训机构才不会做这种“无用之功”。然而,一些所谓的“才艺培训”究竟有多少才艺“含金量”,恐怕家长们都心知肚明。

  才艺培训给家长们挖的“坑”需要法律填平。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对才艺培训机构的营业资质进行甄别。有些才艺培训机构根本不具备才艺培训资质,有的挂靠别的培训机构,临时搭个草台班子,临时雇用几个有专长的教师作为培训老师,对这种“挂着羊头卖狗肉”的草台班子,必须坚决予以取缔,绝不能让这些草台班子继续混迹于市;另一方面,物价监管部门必须对一些才艺培训的价格收费进行有效的监管,不能任凭这些培训机构“狮子大张口”,短短几天时间,动辄几万元的才艺培训费,于情于理于法都有点说不过去。才艺培训有哪些内容,达到什么标准,收费依据是啥,都要公开透明,让家长“明白消费”,而不能打马虎眼,对那些以才艺培训之名,行攫取不义之财之实的机构,必须进行有效的打击,绝不能让不法培训机构继续从事坑蒙拐骗活动。

  另一方面,家长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听信一些不法培训机构的“瞎忽悠”,让孩子接受才艺培训要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有必要对一些才艺培训机构进行“验明正身”。另外,孩子是否愿意接受才艺培训,要多听听孩子们的意见,不要轻易搞“拉郎配”。孩子对才艺感兴趣,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否则生拉硬拽,十有八九不会有好的效果。

  眼下,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社会上一些不良才艺培训机构正在蠢蠢欲动。希望监管部门守土有责,适时介入,对粉墨登场的才艺培训进行严格的审查,不具备培训资质的坚决予以取缔,决不能让滥竽充数者糟蹋业已建立的社会诚信,以保障家长及学生的权益,还社会一片纯净。(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